李克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5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家特別對話會,發表致辭並同企業家代表互動交流。李克強在致辭時指出,經過努力,中國經濟發展可以實現年度主要預期目標,全年經濟有望實現正增長。他重申,中國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新華網)

 

共建「一帶一路」2020年重點工作推進會召開

9月10-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福建泉州召開共建「一帶一路」2020年重點工作推進會。會議全面總結了去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重要進展和成效,系統分析了當前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研究部署了今年及今後一個階段重點工作。會議要求,一要深入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多雙邊合作成果;二要穩妥推進「一帶一路」重大合作項目建設;三要提升「一帶一路」建設風險防範能力;四要認真研究以「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網站)

 

8月多個主要經濟數據轉正

9月15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8月經濟運行情況,1-8月份,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4%,規上工業增加值累計增速實現了年內的首次轉正。隨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費活動增加,8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5%,為年內首次正增長。1-8月份城鎮新增就業78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6.8%。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人民日報)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蟬聯全球第二

商務部等部門9月16日聯合發佈的《2019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369.1億美元,同比下降4.3%,流量規模僅次於日本的2266.5億美元。2019年末,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2.2萬億美元,次於美國的7.7萬億美元和荷蘭的2.6萬億美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蟬聯全球第二,存量保持全球第三。(經濟日報)

 

8月份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18.7%

商務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19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8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7%。從行業看,1-8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76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1%;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8.2%,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專業技術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24%、47.3%、111.4%和20.2%。在主要投資來源地中,1-8月,香港地區、新加坡、英國、荷蘭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0%、8.9%、17.2%和73.6%。(人民日報)

 

前8月對沿線國家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

商務部9月17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8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占同期總額的17.2%,較上年提升4.8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729.5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60.2億美元,分別占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4%和57.9%。(人民日報)

 

我國知識產權發展水平躍居全球第八

9月14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發佈的《2019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評價報告》顯示,中國知識產權發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快速提升,短短5年時間內,排名已從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躍升至2018年的第8位,平均每年提升近3個位次。(經濟日報)

 

中國首次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成功

9月15日,中國在黃海海域用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取「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1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圓滿成功。這是長十一火箭執行的第二次海上發射任務,也是中國第一次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標志著中國已經具備穩定高效的海上發射能力。(人民日報)

 

報告:海外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度逐年提升

9月15日發佈的《中國國家形象全球調查報告2019》顯示,海外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度逐年提升。2019年23%的海外受訪者了解該倡議,同比上升3%,海外民眾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度逐年提升,是海外認知度最高的中國理念和主張。在對「一帶一路」倡議有所了解的海外受訪者中,過半數認可其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帶來的積極影響。(中國新聞網)

 

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利好雙方消費者

中國和歐盟9月14日在北京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在中國保護100個歐洲地理標誌產品,在歐盟保護100個中國地理標誌產品。歐盟認為,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雙邊協定,將有效防止地理標誌遭篡改和模仿,為雙方帶來貿易互惠,併為消費者帶來有質量保證的優質產品。歐盟指出,該協定履行了此前在中歐領導人會晤上達成的承諾,並將遵守國際規則作為貿易關係的基礎。(經濟日報)

 

英國與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

英國國際貿易部11日宣布,英國與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英國正式「脫歐」後作為獨立貿易國簽訂的首個貿易協定。(來源:歐洲時報)

近日,英國國際貿易部宣布,英國與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這是英國正式「脫歐」後作為獨立貿易國簽訂的首個貿易協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首份重大的國際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該協定主要聚焦兩國數字貿易、農業、汽車等方面交易,英國政府還表示,該協定是英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的重要一步。英國政府稱這是「歷史性的」,並表示這一協定將使與日本的貿易額增加約152億英鎊。(澎湃新聞)

 

世貿組織裁決特朗普政府對中國徵收的關稅屬非法

9月15日,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小組裁決,美國2018年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做法,違反了國際貿易規則。對此,中國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專家組做出的客觀、公正裁決表示讚賞。希望美方充分尊重專家組的裁決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採取實際行動,與中方和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相向而行。(中國一帶一路網)

 

中哈啟動「中哈復工復產首批千名專家計劃」

9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努爾蘇丹同哈薩克斯坦外長特列烏別爾季舉行會談。王毅表示,哈薩克斯坦是歐亞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中國的友好鄰邦。王毅說,中哈在抗疫過程中相互幫助,相互支持。特列烏別爾季表示,面對疫情挑戰,哈中關係逆勢前行,取得長足進展。兩國外長還共同宣布啟動「中哈復工復產首批千名專家計劃」,便利兩國重點項目和商務人員往來。(外交部網站)

 

2019年東盟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額超2.4萬億元

近日發佈的《2020年人民幣東盟國家使用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東盟人民幣跨境收付繼續大幅增長,東盟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24087.08億元,同比增長34.71%。截至2019年末,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和菲律賓6個東盟國家已經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經濟日報)

 

斯總理出席科倫坡港口城奠基開工六周年紀念活動

9月17日,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偕斯新政府產業、公路、港口、金融、區域合作等五名部長共同出席科倫坡港口城奠基開工六周年紀念活動。馬欣達表示,港口城將成為斯里蘭卡的新地標,是斯未來發展關鍵的發動機,不僅屬於當代,更將造福我們的子孫後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即將於10月1日到來,願藉此機會向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中國人民致以最美好的祝願。(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

 

中俄經貿指數報告(2020)正式發佈

9月16日發佈的《中俄經貿指數報告(2020)》顯示,2019年,中俄貿易指數總體呈現平穩上升態勢,較2018年上漲12.66%。從中俄經貿指數(月度)來看,1月疫情出現后,進出口總額出現明顯的下降趨勢,在2月達到低點。隨着疫情的逐步穩定,指數隨後出現增長,中俄貿易逐步恢復,進出口總額穩定上升。(新華絲路)

 

廈門迎來進口保稅貨物中歐專列

近日,一批搭乘中歐回程班列的保稅貨物通過廈門海滄保稅港區的卡口,這意味着廈門迎來首趟整列搭載進口保稅貨物的中歐班列。此趟回程班列由俄羅斯的托博爾斯克發出,總共運載50個40尺集裝箱,共計1258.75噸的聚乙烯,貨值約92.2萬美元。上述貨物經由內蒙古二連浩特口岸入境,以保稅狀態進入海滄保稅港區內倉儲。(人民日報)

 

1至8月江西外貿增速保持全國第一

據海關統計,1至8月,江西外貿進出口2711.2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23.9%。其中出口1990.1億元,增長26.5%;進口721.1億元,增長17.4%。進出口、出口、進口增速分別高出同期全國平均水平24.6、25.7和19.7個百分點,進出口增速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出口增速較1至7月下滑1位,居全國第二,進口增速前進1位,居全國第三。(大江網)

 

前8月四川外貿進出口增22.7%,達5146.7億元

成都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前8月四川省貨物貿易出口2915.6億元,同比增長22.7%;進口2231.1億元,同比增長22.6%。同期,全國進出口下降0.6%。8月,我省貨物貿易進出口值733.4億元,持續增長24.3%。(四川日報)

 

黑龍江自貿區成立一年引資1800多億元

自去年8月30日掛牌成立以來,黑龍江自貿區緊緊圍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成向北開放重要窗口」的要求,大胆實踐、積極探索,在制度創新、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等方面呈現出積極變化。截至目前,黑龍江自貿區新設立企業4855家,新簽約項目148個,投資額達1838.58億元。(人民日報)

 

霍爾果斯口岸進出境中歐(中亞)班列突破3000列

9月17日,一列由中國四川省成都城廂發出的國際貨運班列從新疆霍爾果斯鐵路口岸出境,駛往波蘭羅茲。這趟搭載機械設備、汽車配件、電子產品等貨物的班列,是今年經新疆霍爾果斯口岸出入境的第3000列中歐(中亞)班列。(中新網)

 

前9月吉林中歐班列貨運量同比增長近55%

長春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吉林省中歐班列進出口貨運量突破10萬噸,同比增長54.52%,其中進口1.94萬噸,出口8.59萬噸。吉林省中歐班列目前平均每月出境11列、入境7列,服務企業近3000家,承運品類達2000多種,國內貨源地覆蓋17個省市區,已初步形成東北亞多式聯運中心。目前吉林省中歐班列已聯通俄羅斯境內超80個鐵路站點、歐洲10國30個鐵路站點。(經濟參考報)

 

湖北跨境電商首次牽手中歐班列(武漢)向歐洲出口

9月12日,滿載618.6噸湖北地區企業生產的醫療物資、光纜、無紡布製品和跨境電商出口產品的X8015/6次列車從武漢吳家山站開出,駛往德國杜伊斯堡。其中一個集裝箱大櫃中裝載着200件湖北跨境電商B2B出口產品,這是湖北跨境電商產品首次搭乘中歐班列(武漢)銷往歐洲,既豐富了貨物的品種和類別,又實現了運作模式的拓展和創新。(新華網)

 

首列「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回程班列抵達蘭州

9月16日,首趟中歐班列「中吉烏」公鐵聯運國際貨運回程班列最後12組棉紗於15日抵達蘭州。截至目前,該回程班列共進口棉紗25組,貨重510噸,貨值約596萬元。此班列由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始發,途經吉爾吉斯斯坦,經伊爾克什坦口岸入境,在新疆喀什中轉后最終到達蘭州。(中新網)

 

前8月河南外貿進出口增長9.5%,全國第六

9月14日,鄭州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河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3235.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9.5%。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增速高於全國總體增速10.1個百分點,增速居全國第6位。其中出口2066.4億元,增長7.7%,高於全國6.9個百分點;進口1168.7億元,增長12.8%,高於全國15.1個百分點。(央廣網)

 

海南對外籍人員工作許可實行負面清單管理

9月14日審議通過的《關於開展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人才服務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對外籍人員赴海南自由貿易港工作許可實行負面清單管理,負面清單之外的外籍人員來海南自由貿易港工作不受限制。(新華網)

 

陝西首個跨境電商國際快件產業園開園運營

9月16日,陝西跨境電商國際快件產業園開園儀式在西咸新區空港新城舉行,該產業園佔地面積101畝,規劃總建築面積74454平方米,總投資額5.07億元人民幣,產業園一期建設有海關集中查驗中心、陝西國際快件公共監管中心、跨境電商直購通關中心等。(中新網)

 

中巴經濟走廊首個特別經濟區簽署開發協議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首個特別經濟區拉沙卡伊特區項目開發協議簽約儀式在巴基斯坦總理府舉行。該特別經濟區由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開伯爾-普什圖省經濟區開發與管理公司聯合開發。特別經濟區規劃總面積為4平方公里,將分三期建設。根據巴資源優勢及市場需求,園區計劃引入機械設備、家用電器、食品加工、紡織皮革、家居建材、倉儲物流等產業及其它配套服務產業。目前,園區已正式開始招商工作。(中國經濟網)

 

中老鐵路友誼隧道貫通

9月13日,由中鐵二局承建的中老昆萬鐵路友誼隧道安全貫通,工作人員歡慶隧道貫通。(來源:人民日報)

9月13日,經過1200多名中老兩國建設者歷時1543天的艱苦奮戰,由中鐵二局承建的中老昆萬鐵路友誼隧道安全貫通。至此,中老鐵路國內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為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基礎。友誼隧道位於中老邊境,是連接中國和老撾的跨境隧道,一隧連兩國,也是中老鐵路唯一跨境隧道,隧道全長9.59公里,其中中國境內7.17公里,老撾境內2.42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體現中老兩國傳統友誼,隧道取名為友誼隧道。(中新網)

 

中企承建的三馬拉如綜合鋼鐵項目獲批

近日,馬來西亞三馬拉如(Samalaju)綜合鋼鐵項目獲得馬聯邦工業部批准信,即將破土動工。該項目是由河北新武安鋼鐵集團牽頭,中冶集團計劃共同出資建設的大型現代化綜合性鋼鐵企業。項目選址位於馬來西亞沙撈越州三馬拉如工業園區內,佔地8平方公里。中冶集團作為該項目EPC總承包,計劃採取整體規劃、分期實施,最終實現鋼鐵1000萬噸生產規模。該項目一期投資總額為130億馬幣,將啟動500萬噸長流程生產線,主要產品為熱卷和板材。(商務部網站)

 

中沙投資1.6億美元共建埃及光伏發電項目

9月16日,湖南省「一帶一路」基金與沙特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就埃及KomOmbo 200MW光伏發電項目舉行《投資框架協議》視頻簽約儀式。該項目位於開羅南部阿斯旺地區Benban太陽能綜合設施附近,年發電量約為4億度左右,計劃運營25年。項目計劃投資總額約1.6億美元,其中25%的資本金約為4000萬美元,剩餘75%擬由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提供無追索權項目融資。(新華財經)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