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諮詢集團(BCG)和滙豐銀行(HSBC)最近發佈一份報告稱,除非政府取消或降低關稅,否則全球經濟的GDP將在2025年損失高達10萬億美元。

該團隊建模分析了貿易流量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就G20國家之間商品流動提出了兩種對照情況。一種情況假設國際貿易處於基於規則的高度開放狀態,另一種則假設全球貿易面臨最大限制,包括提高全球平均稅率,繼續徵收中美經貿摩擦相關關稅等。

在第一年中,兩種情況對經濟的影響相似,但是隨後出現轉折。在貿易保護情景下,貿易額和GDP增長趨於停滯。在開放貿易的情況下,貿易額年均增長2至2.6個百分點,拉動GDP年均增長1.8至2.3個百分點。該報告僅對貨物貿易進行研究,如將服務貿易包括在內,開放貿易的積極影響將更為突出。

對此,BCG首席執行官兼高級成員Sukand Ramachandran評論稱,“在全球經濟正在應對新冠疫情影響的背景下,研究報告表明,開放貿易有益於每個國家和全球經濟。我們從開放貿易中獲得的額外增長將在全球範圍內轉化為就業機會。”

報道稱,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自2019年開始實施並仍然有效的進口限制措施對20國集團(G20)約10.3%的進口量(約1.6萬億美元)產生影響。

上述報告還提出未來五年間各國領導人需採取的旨在最大程度促進全球經濟健康發展的五項措施,一是強化包括世貿組織在內的各個國際機構作用,使其能夠應對新挑戰。二是重新審查現行國際貿易規則,以創建一套更好、更具可執行性的規則,延緩貿易保護主義、支持開放市場並確保全球公平競爭。三是針對數字經濟發展全球公認的基礎設施、能力建設、法律框架和標準。四是減少對服務貿易的限制,鼓勵對知識產權法規的共識,推動本地物料適用通用標準,取消電子傳輸關稅,推動服務和非貨物貿易增長。五是調整貿易和投資規則以推動創新發展,促進商業對社會的積極影響。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