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9月16日報道:亞行首席經濟師澤田康幸說,亞洲發展中地區四分之三的經濟體今年料將萎縮。

受到冠病疫情影響,亞洲發展中經濟體將出現近60年來首見的萎縮,即使增長恢復,明年的經濟產值水平仍將低於疫情大流行前的預測。

亞洲開發銀行昨天更新了《2020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包括亞太地區45個經濟體的發展中亞洲在202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萎縮0.7%,6月時的預測是增長0.1%。

亞行首席經濟師澤田康幸在直播的簡報會表示,今年的經濟萎縮是自1962年以來的第一次。

澤田康幸說,冠病大流行對經濟的威脅仍然很大,因為第一波疫情的延長或復燃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的遏制措施。他說,發展中亞洲經濟的低迷情況比以往的危機更為普遍,該地區四分之三的經濟體今年料將萎縮。

今年6月,亞行預計新加坡今年經濟萎縮6%,最新的預測為萎縮6.2%。亞行預計中國將逆勢而上,隨着成功的公共衛生措施為經濟增長提供了動力,今年經濟料增長1.8%,與6月份的預期持平,2021年的增長將加速至7.7%,高於此前預測的7.4%。

印度封鎖措施使私人支出停滯不前,今年印度GDP將萎縮9%,遠比6月份預測的萎縮4%嚴重。菲律賓和泰國經濟也大幅萎縮,目前預計分別下降7.3%和8%。

澤田康幸說,到了2021年,發展中亞洲經濟將反彈6.8%,部分原因是2020年疲軟。這仍將使明年的GDP總值水平低於疫情爆發之前的預測,這意味着復蘇只是「局部」而不是「全部」。他說,最新預測顯示發展中亞洲將出現更持久的「L」型復蘇。

由於需求低迷和油價下跌,亞行維持發展中亞洲今年的通貨膨脹率預測在2.9%,並預計2021年將進一步放緩至2.3%。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