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9月15日報道:中美緊張關係將持續,並可能在好轉之前進一步惡化,但世界不會陷入新的經濟冷戰,其他國家仍有空間建立雙贏夥伴關係,包括與中國和美國。

國務資政兼社會政策統籌部長尚達曼昨天在2020年新加坡峰會的首場對話會上指出這點。

他說,多邊主義如今面臨比以往更大的風險,但身處東南亞、印度、歐洲等地區的人仍能建立諸邊聯盟(plurilateral alliances),即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保持開放,甚至更加開放。

以數碼聯通為例,即便在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前,各國圍繞數據的處理也存在許多摩擦。為此,新加坡與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智利簽署了「數碼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類協議有助縮小差異,讓企業無論大小都能參与跨境數據交換。

尚達曼說,企業追求的是增長,他因此很難想象全球企業會從中國或亞洲撤出,因為前者的市場龐大且增長顯著。他認為,面對中美博弈,企業會做的是重組在亞洲的業務,採取「中國加一」的策略。

除了中美緊張關係之外,發展中國家的情況也令人擔憂。尚達曼擔心,在中國以外,其他新興世界國家正在醞釀一場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

他說,冠病危機暴發后,發展中國家無論是在公共衛生或應對危機方面,都受到最嚴重的打擊,因此可能在吸引資金上處於更大的劣勢。「你看看非洲、看看南亞大部分地區和拉丁美洲大部分地區,……它們在教育方面遭受的打擊也最嚴重,因為失學孩童的人數驚人。這是一整代人遭遇的巨大挫折。」

尚達曼指出,考慮到這些國家有大量年輕人口,如果年輕人在剛步入職場時發現機會甚少,這將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也會波及其他國家。除此之外,尚達曼也預料,國家債務問題將成為下一個10年的重大課題之一。

冠病危機當前,各國政府增加支出,不僅是為刺激需求,也是為避免私人領域大規模破產和巨大的人力代價。這雖是明智的經濟策略,但許多國家正邁向高債務水平。

尚達曼認為,這樣的債務水平是不可持續的,尤其是隨着發達國家人口老齡化,無法再實現高速經濟增長,通貨膨脹也難為老齡化社會所接受。

利率也不可能一直保持在目前的低水平。尚達曼指出,一旦利率正常化,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將為政府預算帶來巨大負擔,意味着政府要麼削減開支,要麼減少援助對象。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