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與歐盟23日在倫敦結束新一輪未來關系談判,但未能取得明顯進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離英國「脫歐」過渡期結束僅剩不到半年時間,而英歐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仍沒有進展,「無協議脫歐」已成為雙方不得不面對的一種可能性。

分歧巨大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英國與歐盟須通過談判敲定「後脫歐時代」雙邊關系。受新冠疫情影響,雙方磋商大多通過視頻方式舉行,此輪談判是雙方第二輪面對面會談。

在談判中,歐盟希望用一份協議涵蓋雙方各領域關系,而英國則希望分門別類地達成多項協議,其中包括一份貿易協議。英方此前曾表示,希望今年夏天能夠與歐盟至少先就貿易協議框架達成一致。但目前來看,情況並不樂觀。

在最新一輪談判結束後,盡管英歐雙方表示在社保合作、警察和司法合作、爭議解決機制等方面開展了良好對話,但依舊未能彌合一些關鍵領域的分歧。

歐盟負責與英國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說,考慮到英國在漁業和未來競爭規則上的立場,雙方「目前不太可能」達成協議。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也承認雙方在這些領域確實「分歧巨大」。

漁業和未來競爭規則都是「老大難」問題。歷經數輪談判,雙方至今未能在這兩個問題上達成統一意見。歐盟希望未來英國能夠遵循公平競爭原則,在國家補貼、環境保護和就業規則等方面向歐盟看齊。英國則希望重新掌握對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的控制權,優先給予英國漁船準入權。

分析人士認為,抗擊新冠疫情是英國和歐盟各成員國的當務之急,因此各方對英歐談判投入的精力相對有限,加之談判時間所剩不多,想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談判困難重重。

兩手準備

分析人士指出,公平競爭和漁業等問題關乎長遠利益,英歐都不會輕易讓步。英歐均已意識到很可能無法在過渡期結束前達成協議,因此都在著手準備應對「無協議脫歐」的局面。

英國央行6月曾警告各商業銀行,要對英國可能無法在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一份貿易協議提前做好準備。弗羅斯特表示,他對9月達成框架協議有信心,英方會全力推進談判,但他同時承認,依然存在「無協議脫歐」的可能,英國必須為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歐盟方面,巴尼耶23日在回答記者有關是否存在「無協議脫歐」風險的提問時說,只要英國繼續拒絕作出與歐盟對等的讓步,談判就會陷入僵局,最終將導致「無協議脫歐」。歐盟此前發布的政策文件也指出,無論談判結果如何,英歐關系都將發生廣泛而深遠的變化,各國政府部門、企業、公民都應做好應對準備。

分析人士認為,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勢必使受疫情重創的英歐經濟雪上加霜,也可能會對地區政治和安全關系造成沖擊。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說,如果英歐最終無法達成協議,雙方可能會對一些進口商品征收關稅,這將對相關行業造成重大影響。例如,原本就不景氣的英國汽車制造業可能會最終消失。

歐盟改革中心貿易問題專家薩姆·洛因說,英國「無協議脫歐」將使得英歐之間的通關手續更加煩瑣,一些進口商品將面臨關稅和配額限制,而今後的英歐關系也將更加復雜。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