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一帶一路」外貿形勢。

6月23日,海關總署公布了5月份進出口商品國別(地區)總值表。數據顯示,越南、馬來西亞和俄羅斯繼續保持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前三的位置。在「一帶一路」沿線貿易額排名前二十的國家中,中國與以色列、越南和伊拉克的貿易增幅最大,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了22.3%、16.7%和11.8%。

2020年1-5月,「一帶一路」沿線貿易額排名前二十的國家分別為:東南亞7國(越南、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緬甸)、東歐3國(俄羅斯、波蘭、捷克)、南亞2國(印度、巴基斯坦)、西亞北非7國(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伊拉克、土耳其、阿曼、伊朗、以色列)、中亞1國(哈薩克斯坦)。

海關總署此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前5個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49萬億元,增長9%,占我外貿總值的28.8%,比重提升1.3個百分點。

有關專家表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快速增長,表明中國持續大力推動的貿易便利化舉措正取得讓各方都受益的成效,這在當前逆全球化升溫的背景下尤為可貴。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