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方面最新消息顯示,27日歐盟內部已確定了恢復外部邊境開放的國家與地區具體名單,該名單暫時並未對外公布,歐盟輪值國主席克羅地亞正就下一階段工作做出安排。

該名單的編制原則基於兩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和邊境對等開放原則。

據悉,歐盟將於7月1日起對18個國家與地區開放邊境。歐盟方面表示,該名單將隨著全球防控進展每兩周更新一次。但是,名單本身僅對歐盟成員國起建議作用,並無強制約束力。

歐洲各國的疫情正趨於平穩。歐洲疾控中心26日發布的疫情監控報告顯示,歐洲地區31個國家中29個的每十萬人新增確診率均已低於峰值,平均每十萬人新增確診率較今年4月9日時的最高峰下降了83%。

歐盟內政事務委員約翰遜(YlvaJohansson)稱,歐盟開放對外邊境是下一步重啟旅遊業、加強商務往來的基礎。

歐洲央行主席拉加德(Chiritinelegarde)26日也表示,歐元區經濟很可能已經走出谷底,但暴發第二波嚴重疫情的風險仍在。

歐盟將對18個國家與地區開放邊境

經歐盟27個成員國內部討論,首批解禁國家應在過去兩周內,每10萬居民中新增確診病例不超過16例。此外,歐盟還將堅持對等原則,即對應的國家或地區也需對30個歐洲國家解除旅行限制。

根據上述原則,歐盟將對以下18個國家開放邊境。在東歐、非洲及中東地區,包括摩洛哥、突尼斯、阿爾及利亞、盧旺達、塞爾維亞、黑山、安道爾、聖馬力諾、摩納哥和梵蒂岡;在美洲地區,包括加拿大、格魯吉亞和烏拉圭;在亞太地區,包括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和泰國。

由於美國、俄羅斯和巴西的國內疫情仍然嚴峻,這三國暫時未出現在該名單上。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HU)實時數據顯示,美國27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量達到了4.8萬多例,新增死亡病例544例。

美國人口占歐美發達國家總人口的近30%,但其確診病例數卻占發達國家確診病例的58%。在歐洲疫情最嚴重的時期,美國在3月也加強了歐洲民眾入境美國的管制。

歐盟方面稱,該名單並非瞄準任何國家,只是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旅遊旺季,不存在政治方面的考量。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馬默(EricMamer)認為,歐盟有內部程序來確定可以安全地接受旅客的國家,而這一切的基礎便是防控情況。

歐洲人民黨(EVP)議會黨團衛生政策發言人裏斯(PeterLiese)也表示,衛生防疫政策不應與政治問題混為一談。他表示,歐盟對第三國遊客開放邊境未包括美國,這確實可能造成政治難題。但是,該決議的制定與執行都是基於衛生、醫學防疫角度。

開放名單仍有爭論

該名單將於7月初正式公布。但法國媒體稱,目前一些歐盟成員國仍要求對該名單進一步審查,這意味著最終名單可能會在7月1日前被修改。

此外,該名單只是歐盟委員會對成員國的“建議”,並不具有約束力,事實上邊境管理最終的決策權仍在各成員國手中。

但是,歐盟方面仍呼籲各成員國遵守該建議。歐盟方面並警告稱,如果歐盟成員國27國中有任何一個國家不遵守該規定,都將會增加重新關閉歐盟內部邊境的可能性。

英國媒體報道,歐盟成員國在對外開放邊境仍有兩大分歧。首先,一些國家擔心禁止俄羅斯和美國入境,會造成歐盟與這兩國關系緊張。

據美國商務部國家旅行和旅遊局數據顯示,在2019年的前10個月中,有1660萬美國公民前往歐洲旅行,比2018年同期增長7.3%。歐洲是僅次於墨西哥的美國旅行者第二受歡迎的國際目的地,占近五分之一的旅行。此外,歐美之間還有大量的商務與貿易往來。

其次,法國方面認為,歐盟應堅持對等原則,如果一個國家禁止歐盟國家入境,歐盟也應禁止該國公民入境歐盟,歐盟不可以與第三國簽訂單方面開放邊境協議。

拉加德:歐盟經濟已越過低谷

疫情已給歐洲旅遊業帶來了巨大的損失,此次歐盟急於開放邊境,顯然也有這方面的考量。

歐洲旅遊業收入占總收入的約12%,尤其是南歐國家高度依賴旅遊業。

歐盟統計局數據顯示,旅遊業占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臘全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3%、14%和25%。據意大利國家旅遊局測算,意大利旅遊業所承受的損失占今年該國GDP的12%左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公布的最新展望報告預測,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衰退10.2%,明年則有望出現6%的復蘇。

為緩解疫情對旅遊業的影響,意大利政府已對文化、旅遊業給予50億歐元紓困救助。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臘政府均表示,希望可以早日開放歐盟內部與外部邊境,並歡迎中國、韓國、澳大利亞等疫情控制較好國家遊客到來。

拉加德近日表示,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歐元區國家逐步復產復工,歐元區經濟“很可能已經度過了最低點”,但她同時表示,自己作出這一判斷時帶著不安,因為有可能出現嚴重的“第二波疫情”。

拉加德表示,航空業和娛樂業等行業的部分企業或許將永遠無法回到疫情前的狀態,而另一些企業或將以更強勁的狀態走出疫情。

據悉,目前歐盟各機場及航空公司已為重開外部邊境做好了準備。因疫情停運近3個月後,法國巴黎奧利機場已於26日重新開放。漢莎航空、法荷航和伊比利亞航空等航空公司也將於7月1日起陸續增加包括歐盟外部往來的航線。

 

來源:第一財經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