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跨境電商又一次迎來重磅利好。海關總署13日對外發布公告,決定在北京、天津、廣州等10個地方海關開展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試點。值得一提的是,即将開幕的「網上廣交會」可以第一時間适用新規、享受便利。

  新規明确,增列海關監管方式代碼「9710」,簡稱「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的貨物;增列海關監管方式代碼「9810」,簡稱「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适用于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的貨物。

  長期關注跨境電商發展的上海财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勞帼齡認爲,從原來更多偏向監管進口,到如今「9710」「9810」專門監管出口,意味着我國跨境電商領域優進優出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同時,從原本更多面向零售進口,到如今明确B2B直接出口監管方式,也是最近幾年出口跨境電商B2B規模逐年增長、占據主流模式的結果。」她說,表面上看隻是增設了兩個代碼,背後其實折射出世界對中國跨境電商出口的強大需求和中國外貿不可阻擋的強勁活力。

  增設兩個代碼,能量到底多大?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這樣給記者形容:同樣的時間、同樣的人力等條件下,有了這個新規,業務量可以翻一番。

  6月15日至6月24日,我國将首次把廣交會整體搬上「雲端」。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屆廣交會将同步聯合跨境電商綜試區和跨境電商平台企業開展線上交易。「通過廣交會線上成交的貨物可通過新的監管方式通關,享受新模式帶來的通關便利。」

  需要提醒的是,跨境電商企業或者委托的代理報關企業、境内跨境電商平台企業、物流企業應當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或「互聯網+海關」向海關提交申報數據、傳輸電子信息,并對數據真實性承擔相應法律責任。跨境電商B2B出口貨物應當符合檢驗檢疫相關規定。

  海關總署明确,試點将在北京海關、天津海關、南京海關、杭州海關、甯波海關、廈門海關、鄭州海關、廣州海關、深圳海關、黃埔海關開展;根據試點情況及時在全國海關複制推廣。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