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得世界各國踴躍支持,區域橫跨七大洲五大洋,當中涉及不同民族、語言、文化,經濟發展程度亦不一樣。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大都處於發展中或不發達狀態,總體安全形勢複雜、嚴峻,特別是恐怖主義在此滋生和蔓延,增加了中企企業項目進駐的風險。據商務部不完全統計,2010年至2015年,中資企業各類境外安全事件,共發生345起,造成了一定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並且呈上升趨勢。

隨著「一帶一路」項目的持續推進,風險定當增加,故這些項目、資產、人員都需要一定比例的安保預算,可見「一帶一路」所造就的中國海外安保市場,是非常龐大的體量。

現時,一些安保公司為客戶量身訂制了一系列的安保服務,為在「一帶一路」
發展的企業提供支撐保障。這些公司通常已成立自己的安保學院,培訓自己的安保人員,安保人員在培訓期間需要學習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包括安全威脅評估和風險分析、危機管理、應機管理、隨身保護項目、特種駕駛培訓等等。除安保服務外,他們亦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物流、保險、緊急救援、工程等,可謂服務周到。

現時,中東及非洲地區均為意外多發地區,諸如南蘇丹、索馬里、剛過、尼日利亞、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屬於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國家和傳統貿易的必經之路。而大部分的安保公司多在這些地區及國家設立分部及安保公司,以便為客戶提供服務。另外,基於這些高危地區,安保公司業務提供額外的專業保險服務,服務內容包括:項目所在國的保險市場環境調查諮詢、保險方案設計建議、協助落實保單及各類憑證、組織專項培訓與交流等。

「一帶一路」正推進得如火如荼,中央政府也大力鼓勵中資企業走出去。企業在外發展肯定會遇到各種不同風險。如企業在這些高危地區發展業務,便可考慮與這些安保公司合作,以期得到合適的綜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