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外交部2020年新年招待會上表示,中國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達成283項合作成果,宣布共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系,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2019年,又有1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總數已超過200份,中老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蒙內鐵路以及中巴經濟走廊、中緬經濟走廊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穩步推進。我們將加快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2020年1月20日,北京)

尊敬的戴秉國前國務委員:

尊敬的各位使節、代表和夫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值此辭舊迎新之際,很高興同大家齊聚一堂,共話友誼。首先,我謹代表中國外交部,向出席今天招待會的各位使節和代表表示熱烈歡迎!對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外交工作的各部門和各地方的同誌表示衷心感謝!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國人民舉國同慶、繼往開來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14億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眾誌成城,拼搏奮鬥,共同繪就了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歷史新篇。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國外交不畏風雨、堅定前行的一年。我們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承擔為人類進步作貢獻的使命,在亂局中引領方向,在挑戰中砥礪奮進,為國家發展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為世界和平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年來,我們全面深化同各國友好合作,加強全球夥伴關系網絡。去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兩國元首引領下,雙方關系攜手邁向守望相助、深度融通、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新時代,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揮著更為關鍵和重要的作用。中美關系在建交40年之際走到新的歷史關頭,復雜性和挑戰性明顯上升,我們在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的同時,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同美方對話協商,達成並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也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中歐雙方就加強全球治理、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等重大問題達成廣泛共識,向世界發出中歐深化戰略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明確信號。中國同周邊國家關系得到全面改善加強。中朝傳統友誼更加鞏固,中印關系保持發展勢頭,中日關系重回正軌並取得新發展,中國與中亞國家互信進一步增強,中國同東盟關系進入全方位發展新階段。我們繼續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團結合作。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落實工作全面鋪開,中拉、中阿關系繼續走穩走實,南南互信更加鞏固,南南合作不斷深化。

一年來,我們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與各國的共同發展繁榮。我們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達成283項合作成果,宣布共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系,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征程。2019年,又有1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總數已超過200份,中老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蒙內鐵路以及中巴經濟走廊、中緬經濟走廊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穩步推進。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盛況空前,50多萬名境內外采購商齊聚一堂,共享中國市場不斷擴大的難得機遇。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上倡導建設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宣布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盡顯攜手世界、共創繁榮的真誠意願。

一年來,我們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維護和完善現行國際秩序。從中法全球治理論壇到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從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到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主席全面闡釋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和時代內涵,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定支持聯合國在國際多邊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我們深入參與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同法國、聯合國專門舉行應對氣候變化會議。我們還積極參與全球反恐防恐、維護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合作,認真履行應盡國際責任和義務,為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作出越來越大貢獻。

一年來,我們斡旋各種熱點問題,有力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在朝鮮半島,我們始終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主張解決好各方尤其是朝方在安全和發展方面的正當關切,鼓勵朝美雙方就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形成可操作的路線圖。在中東,我們致力於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為巴勒斯坦、敘利亞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仗義執言。首次舉辦中東安全論壇,提出促進中東安全的中國方案。在南亞,我們穿梭斡旋阿富汗問題,開展中阿巴、中美俄對話,首次舉行中美俄巴四方會議,支持阿富汗人加強內部對話。我們還在緬甸和孟加拉國之間居中協調,推動雙方相互靠攏,通過雙邊磋商妥善處理當前的挑戰。中方這些努力至公至誠,為政治解決熱點問題搭起對話之橋、和平之橋。

2019年,中國為增進同各國的友好與合作付出了真誠努力,為推動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再次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正義力量的增長,進步力量的增長。一個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中國,堅定奉行合作共贏理念的中國,將越來越為我們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發揮中流砥柱的穩定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2020年對中國來說,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將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我們還將決戰脫貧攻堅,在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上首次整體擺脫絕對貧困,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減貧目標。

2020年對世界而言,也是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年。我們將迎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和聯合國成立75周年。面對單邊主義帶來的風險挑戰,面對國際體系展開的深刻變革,聯合國成立75周年給各國提供了不忘初心、開創未來的歷史契機。

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新的一年,中國外交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首先,我們將以更堅定的意誌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國內發展建設營造有利外部環境。主權原則是國際體系的最大基石,也是國際關系的根本準則,面對各種強權政治、幹涉主義、霸淩行徑的滋生蔓延,國際社會應當共同加以抵制。對於外部勢力幹涉中國內政的圖謀,我們將予以堅決和必要反擊。“一個中國”原則已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也是公認的國際關系準則。無論臺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改變,中國政府和人民謀求兩岸統一的決心和信心也決不會動搖。

第二,我們將以更積極的姿態加強夥伴關系建設,為世界局勢註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我們將全方位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聚焦中歐關系提質升級,推動中國同歐盟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進一步踐行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的戰略互信與利益交融。加快推進中非、中拉、中阿合作論壇進程,深耕厚植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友誼。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兩國關系深刻牽動著世界的走向。中美40年交往經驗充分證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願同美方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各國共同利益出發,相互尊重、平等對話,求同存異、管控分歧,努力構建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

第三,我們將以更務實的舉措深化同各國互利合作,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引領性作用。我們將加快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以舉辦聯合國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為契機,推動中歐班列等現有合作機制和陸海新通道等重大聯通項目取得新突破,推動構建更加廣泛的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系。我們還將積極維護以世貿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系,推動世貿組織改革朝著有利於各方的方向發展。積極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盡快簽署生效,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促進全球貿易投資的自由化、便利化。

第四,我們將以更有力的行動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的和平安寧作出新的貢獻。我們將以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進一步加強同各方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機制下的合作,構建更加公正有效的全球治理體系。我們將辦好《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全面深入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同各方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我們將繼續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推動各方通過對話方式和平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為中東、朝鮮半島、阿富汗等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提供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不久前的新年致辭中所指出,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風險挑戰在增多,但人類對於把握自身命運、建構命運共同體的渴望更加強烈。新的一年,讓我們攜起手來,以信心迎接變局,以信任化解分歧,以合作開創未來,為實現人類對更美好生活的向往,為世界和平發展的共同事業作出不懈努力!

現在,我提議:

為世界和平與繁榮,

為中外友誼與合作,

為各位來賓的健康與幸福,幹杯!

(原標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外交部2020年新年招待會上的致辭)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