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國家級經開區轉型升級,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完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考核制度促進創新驅動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辦法》,商務部從2016年開始組織開展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2019年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評價結果。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稱,從考核評價結果看,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總體上呈現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發展規模穩定增長。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5萬億元,較上年增長6.6%,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11%。其中,廣州經開區、蘇州工業園區、天津經開區、青島經開區等四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均超過2000億元。

二是科技創新實力增強。截至2018年末,國家級經開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2.2萬家,較上年末增長20%,擁有國家級孵化器和眾創空間450家,增長10%,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72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6.3倍。比如太原經開區、江寧經開區高新技術企業分別達到579家和457家。

三是區域帶動作用顯現。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地區生產總值占所在地級市的比重為13.3%;實現出口總額3.3萬億元,增長9.4%,高於同期全國出口總額增速2.3個百分點,占同期全國出口總額的比重為20.4%;實際使用外資(含外商投資企業再投資)504億美元,占所在地級市比重為29.6%,較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北京經開區、南京經開區、寧波經開區等多家園區對口援疆援藏援助邊境合作區86個,比上年增加12個。四是生態環保取得實效。2018年,219家國家級經開區能耗、水耗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單位工業增加值主要汙染物排放較上年大幅下降。截至2018年末,成都經開區、廊坊經開區、烏魯木齊經開區等33家國家級經開區被命名為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五是行政效能穩步提升。截至2018年末,183家國家級經開區建立了一站式政務服務大廳和在線審批平臺,占比達84%。昆山經開區、廣州南沙經開區等大力提高項目審批時效,著力打造優良營商環境。

宗長青表示,總的來看,國家級經開區發展態勢良好,在我國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發揮著特殊重要的作用。但同時他也提醒,國家級經開區的發展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一些國家級經開區定位不清晰,有的混同於一般工業園區,有的等同於一般行政區,經濟發展動能,特別是發展開放型經濟的功能有所弱化。二是發展不平衡問題一直存在。中西部地區部分國家級經開區與東部地區相比存在較大差距。三是與前些年的高速發展相比,近年來國家級經開區的發展進入平臺期,有放緩趨勢。

「對此我們一定高度重視,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積極推動國家級經開區明確目標定位、加快轉型發展,為我國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宗長青強調。

談及各地在推進國家級經開區發展上的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朱冰介紹稱,在開放創新方面,主要是在積極發展外向型經濟,著力擴大引資規模,提升引資質量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比如,浙江省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園區建設,目前全省已經建成19個國家合作園區,成功引進了喜力啤酒、采埃孚、鋰能沃克斯等一批優質項目,投資總額超過了51億美元,成為浙江省引資強度最大、開放水平最高的區域。江西省贛南4家國家級經開區與東部地區6家國家級經開區開展了結隊共建,建立合作機制,在承接東部產業轉移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在科技創新方面,主要是在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進高端產業集聚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蘇州工業園區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完善資金鏈、優化服務鏈,構建了「十個一」特色產業培育機制,著力培育了生物醫藥、納米技術、人工智能等三大新興產業集群。浙江省開展了開發區產業鏈的「鏈長制」試點,由開發區所在地區的黨政主要領導擔任鏈長,統籌優質資源,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全力打造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的產業鏈。

在制度創新方面,更多是在加快國家級經開區自身管理體制創新,積極打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方面下功夫。山西、貴州等省份制定實施開發區條例,明確了開發區的法律地位、主要職能和責任邊界,理順了開發區和所在地區地方政府的權責關系。江蘇、江西、福建等省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發布國家級經開區賦權審批清單。天津經開區開展了法定機構改革,確立了以市場化為導向,開放靈活的用人機制,極大地激發了創業幹事的積極性。

「總的來看,各地在創新提升方面有很多好做法,亮點紛呈、各有特色。我們也希望各個國家級經開區能夠互相交流、學習借鑒,結合自身的實際,積極復制推廣這些好經驗好做法。」朱冰表示。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