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到商場和機場免稅店,小到便利店和街邊的榴槤檔口,從水上公園到海島潛水,中國遊客在海外遊玩時經常可見熟悉的支付寶標識。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由於中國移動支付技術的「出海」相助,移動支付和數字生活方式已是當地尋常風景。

專家認為,支付寶及其「走出去」的本地錢包都是「一帶一路」企業,移動支付領域的「一帶一路」生態圈已逐步形成,成為中國連接當地、實現「民心相通」的數字化普惠金融體系。

數字支付改善當地商業生態            

在印度小城鎮,印度版支付寶Paytm成為了當地商家競爭的「利器」。『我問顧客,為什麼他們要去另一家商店買東西,他們的回答是,「你這裏不能用Paytm付錢」。所以我當天就接入了Paytm。』一位小城鎮的店老闆蘇米特•辛格告訴記者。

隨着數字化的發展,Paytm已經在印度的小城鎮有300萬商戶合作夥伴。而在印度全國,「碼商」已超過1400萬戶,一張張藍色的Paytm二維碼,將成千上萬家的小微商戶和消費者連接了起來,串起了印度人的日常生活。

除了支付方式,Paytm還根據本地市場特點推出了專屬印度的投資應用:數字黃金。在印度,不論消費還是投資,黃金製品都深受當地人的喜愛。現在有了Paytm,最低只要1盧比,就能在APP上購買黃金,累積到了一定重量的黃金,還能選擇把實物送貨上門。便捷的操作、靈活的投資方式使數字黃金的用戶已經達到了7位數。

類似火爆的場景也發生在泰國。2017年9月,螞蟻金服與泰國開泰銀行宣布進一步加強合作,商家將可通過開泰銀行APP掃描中國遊客的支付寶二維碼,這也是泰國首個支持支付寶掃碼支付的銀行APP。這一合作讓赴泰旅遊的中國遊客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如今,中國遊客在泰國旅行,從打出租到逛商場,從做“馬殺雞”到看泰拳、吃泰菜,只要「掃一掃」便可盡情體驗吃喝玩樂行。

泰國的商戶們也意識到了接入支付寶給自己帶來的價值。以大商家King Power王權免稅店為例,以前免稅店是依靠旅行團帶客戶流,但現在旅行團變少了,自由行散客越來越多,自由行遊客的價值也更高,King Power免稅店也開始依靠支付寶來精準推送折扣券。

同樣通過線上支付便捷買賣雙方的還有馬來西亞。從2017年4月開始,支付寶在馬來西亞逐步上線掃碼支付服務。自此開始,支付寶線下商戶持續快速增長,囊括便利店、免稅店、餐館、酒店等各大業態,甚至連知名景點雲頂高原也接入了支付寶。即便是在一個小攤位,掃碼支付帶來的效果也是「立竿見影」。在馬來西亞知名旅遊目的地之一的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納巴盧,有一條遠近聞名的榴槤一條街,其中一家榴槤檔在接入支付寶后的3個月內營業額就增長了20%到30%,支付寶收款佔到總額的40%以上。

「當地夥伴+技術賦能」:打造服務本地的移動錢包            

螞蟻金服董事長兼CEO井賢棟表示,「中國的移動支付正在走向世界。」在這一過程中,支付寶採用的是「本地夥伴+技術賦能」的模式,因地制宜地打造出9個當地版本的「支付寶」,包括印度Paytm、泰國TrueMoney、韓國kakaopay、菲律賓GCash、馬來西亞Touch 'n Go Digital (TnGD)等。

2017年2月,支付寶與韓國即時通訊公司Kakao達成戰略合作,投資Kakao旗下移動金融子公司kakaopay,共同開拓韓國的線上和移動支付市場。支付寶技術的助力,讓韓國kakaopay迅速發展。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交易額是去年同期的2倍。

通過支付寶的經驗與技術賦能,kakaopay現在早已不止於支付,更成為韓國最大的綜合數字金融服務平台,旗下擁有稅金繳納、保險、信用分數、借貸等多元化的親民金融服務。如今,支付寶和kakaopay兩種支付方式經常同框出現,互相促進、互相拉動的效果明顯,產生1+1>2的聚合效應。

「本地夥伴+技術賦能」的模式也曾發生在泰國。支付寶工程師們第一次到泰國和TrueMoney談合作時,當地的移動支付還發展得非常緩慢。快捷支付並不流行,最常見的還是現金交易,而且去銀行排隊通常就要半小時以上,中小企業想要匯款更是手續費不菲,開戶也比較困難。

2016年11月,螞蟻金服與泰國支付企業Ascend Money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泰國版支付寶TrueMoney。然而讓兩個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不同思維方式的團隊協同合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雙方各出技術團隊一起來攻克支付後台上的技術問題。一方面我們能提供在中國比較成熟的技術經驗,另一方面能給當地的工程師做培訓,「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螞蟻金服全球化本地錢包技術負責人熊務真說。目前,TrueMoney已成為泰國當地人使用頻率最高的電子支付平台之一。

在Paytm和支付寶牽手之前,印度並沒有二維碼,商戶對「掃一掃」支付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心存疑慮,是當時Paytm發展用戶最大的困難所在。為解決這一問題,支付寶團隊把Paytm高管都邀請到中國來,切身體驗中國移動支付的發展成果。螞蟻金服印度項目的負責人回憶說:「Paytm高管們在中國親眼見到,一個路邊攤的早餐店,在一分鐘內就能完成30多位顧客的掃碼支付,那種認同感是我們用PPT宣講永遠達不到的。」為進一步促進印度數字支付的落地,支付寶也曾一度派出100多名中國工程師到印度工作。在今天,這個數字已經大幅降低。通過幾年的磨合,雙方之間的認同差異越來越少,合作越來越順暢。

熊務真表示,螞蟻這種出海模式,幾乎是在無人區里穿行。在每一個合作地國家,螞蟻金服都要選一個站點負責人和一個技術負責人。但這些人選選起來並不容易——既熟悉公司業務,精通技術;又精通英語,尤其是當地口音的英語;並且了解這些發展中國家的文化、國情、習俗,能快速熟悉適應的人;還能接受一年換一個國家,甚至幾個國家的瘋狂生活,這樣的人實在太少了。所以,螞蟻金服只能邊出去、邊培養,即所謂的 「造血計劃」。員工在這些國家摸爬打滾,成熟一個,再派往下一個國家和更多的國家。

專家認為,支付寶的出海方式很獨特,更在實踐中證明了其合理性。電子錢包涉及金融,各國對金融監管不僅嚴格,而且對外資公司進軍金融業也非常敏感,百姓接受起來也有難度,而打造當地品牌的電子錢包,有助於當地實現數字化支付。

打造移動支付「一帶一路」生態圈促進「民心相通」            

今年2月,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發佈的《亞洲四國金融科技考察報告》指出,中國的金融科技確實在國際上形成了影響力,特別是過去幾年「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真正做到了合作共贏,惠及相關國家的普羅大眾。報告特彆強調,支付寶與泰國的TrueMoney、印度的Paytm以及孟加拉國的bKash等展開形式多樣的合作,幫助普惠金融服務走向這些國家的角角落落。

TnGD與螞蟻金服合資公司的負責人尼扎姆表示,選擇中國企業作為合作夥伴,是因為中國已經有了非常成功的電子金融生態系統,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手機進行支付,而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則是中國最優秀的企業之一。

井賢棟曾表示,「我們的使命,就是建立一個以技術驅動的開放生態系統,並與全球合作夥伴合作,共同開發和推廣移動支付技術及服務,支持未來社會的金融需求,為世界帶來更平等的機會。」

談及支付寶成功出海的原因,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說,不同於以往的靠貿易輸出、靠出口拉動經濟成長,支付寶「走出去」的核心在於原創技術和核心能力的出海,最終可以和當地一起來解決「一帶一路」沿線上普遍存在的傳統金融服務「老大難」問題。

對外經貿大學全球化與中國現代化問題研究所所長王志民也表示,支付寶與傳統企業的全球化路徑大有不同,其「走出去」是通過獨特的「出海造船」模式,即與當地企業合作輸出自身技術來打造當地的錢包品牌。

『支付寶及其「走出去」的本地錢包已經形成了移動支付領域的「一帶一路」生態圈,成為中國連接當地,實現「民心相通」的一個數字化普惠金融體系。』王志民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