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簽署14個傳承創新發展項目,粵港澳三地達成中醫藥傳承創新的六大共識……12月5日,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在珠海橫琴舉行,本屆大會主題爲「傳承、創新、共赢」。粵港澳三地代表認爲,應以中醫藥爲抓手和切入點,探讨中醫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人才、科研等方面加強合作與溝通,打造中醫藥高地,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國際舞台。

  加強人才交流成共識

在大會上,三地代表簽署了14個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項目協議,其中包括聯合培養研究生合作協議書;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接受副學士申請插班試行讀學士學位的協議;香港中醫執業試學長同行輔導計劃的合作協議;雷火灸治療慢性疲勞綜合征的多中心、随機對照試驗等。

廣東省衛健委主任段宇飛認爲,粵港澳三地中醫藥交流應更全面、更深入,将支持港澳醫務人員到廣東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短期執業,尤其是在中醫藥、醫養結合等領域,廣東将爲港澳醫務人員「北上」開辟更多「方便之門」。

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澳門将繼續邀請國醫大師和名老中醫到當地開設專題講座和臨床帶教。

談及香港中醫藥的發展現狀,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今年,香港特區政府啓動了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用于發展中醫藥産業,尤其是培育中醫人才。「我們希望香港的中醫師、護理人才、藥師能夠在内地的一些中醫院接受培訓。」

  支持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加入珠三角醫療體系

爲了促進三地進一步發展,在大會上,粵港澳三地政府主管部門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合作備忘錄》,達成六大共識,分别是建立粵港澳三地政府主管部門定期協商機制;粵港澳大灣區優質中醫藥資源整合共享,支持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參與廣東珠三角地區醫療聯合體建設;加強中醫藥科研創新合作;強化中醫藥人才培養和診療合作,推動落實涉港澳中醫醫療機構和中醫師準入政策,推動粵港澳三地協同培養中醫藥人才;推進中醫藥健康領域拓展合作;豐富中醫藥文化交流,打造粵港澳中醫藥文化傳承傳播中心。

國醫大師孫光榮建議,三地聯合開展大調研,要「摸清」大灣區的中醫藥古代著名醫學家、典籍以及現代中醫名家、名方、名藥等情況,遴選世界各地中醫藥名家到大灣區内帶徒,共同培養新一代名中醫。

如何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國醫大師周岱翰認爲,最有效的途徑是讓世界感受中醫藥的魅力。他說,中醫是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應與西醫優勢互補,發揚中醫「以人爲本」的理念,讓世界人民認識中醫、了解中醫、愛上中醫。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