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26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澳門特别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高度支持,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澳門與内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和貨物等生産要素便捷流動具有重大意義。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對中央政府、廣東省及珠海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26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授權澳門特别行政區對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實施管轄的決定》。

澳門特區政府發言人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澳門特别行政區與珠海市橫琴新區一衣帶水、路橋相連。橫琴口岸作爲内地與澳門第二大陸路通關綜合性口岸,近年進行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工程的規劃建設。澳門特别行政區政府借此契機,經商廣東省政府及珠海市政府,于2018年8月向中央政府提出将澳門路氹城邊境站(蓮花口岸)搬遷至橫琴,并采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獲中央政府同年10月原則同意後,特區政府于2018年11月就遷關事宜設立了跨部門聯合工作組,與廣東省及珠海市就拟劃分爲澳門管轄區域的範圍、面積和創新口岸通關模式等進行多次協商并達成共識後,于今年6月正式向中央政府提交了《關于請求授權澳門特别行政區對新橫琴口岸澳門管轄區實施管轄的報告》,并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