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香港10月25日電(記者郜婕 方棟 朱宇軒)香港特區政府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4日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論壇」,邀請全球政、商、學界數百名嘉賓,共同探討大灣區發展及世界開放合作大計。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粵港澳三地協作由來已久,三地共同建設大灣區有助區內各城市充分發揮協同效應。這一地區過去40年來取得顯著增長,得益於改革開放和政策創新。他期望未來區內所有城市繼續大胆創新,取得更大發展。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開幕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粵港澳三地的機遇,也是中國乃至世界的機遇。大灣區是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新探索、「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也是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新平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辭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今年2月發佈以來,大灣區建設取得顯著進展,三地推出不少新政策。大灣區為香港經濟提供了新的動力,為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創造了發展機遇。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在粵港澳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大灣區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國際科創中心建設、規則銜接、要素流動、民生領域融通等方面均取得成果。廣東將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與港澳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

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澳門社會各界深刻感受到,參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重大發展機遇。澳門將發揮在休閑旅遊、與葡語國家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和帶動作用。

來自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餘名演講嘉賓,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在區域發展和世界開放合作等方面發揮的作用發表看法。

泰國副總理頌奇·乍都西披塔表示,在全球經濟氛圍不容樂觀的背景下,亞洲地區正出現加強合作的積極變化。中國積極推進的「一帶一路」倡議,在自由、包容、平等的貿易體系下推動各國合作,取得進步成果,而粵港澳大灣區正成為與「一帶一路」相輔相成的平台,為參与進來的國家和地區帶來利益。泰國希望加強與大灣區的各方面合作,相信這將為亞洲地區帶來整體利益。

美國商務部前副部長瓊·麥肯蒂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前景表示驚嘆。她說,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典型,備受世界關注。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