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下午,國新辦就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情況舉行發布會,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黃洪、祝樹民出席介紹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及服務實體經濟情況,並答記者問。

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快速推進,對於銀行保險機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業務領域,一方面要鼓勵他們發展開拓這些市場,與當地的機構、市場開展合作,還有一個是要做好風險管理,特別是反洗錢、合規風險管理。

以下為問答實錄:

記者:請問在支持銀行保險機構深耕「一帶一路」方面有哪些新舉措?在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跨境監管合作方面有哪些新進展?謝謝。

黃洪:謝謝你的問題。請肖首席繼續回答。

肖遠企:關於銀行保險機構進一步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銀保監會非常重視,黃主席、祝主席親臨一線、靠前指揮,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是幾方面:

第一,支持鼓勵中資銀行保險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地方設立相應機構,能夠貼近當地進行服務。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主要的銀行保險機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機構都有比較多的增長,把過去的一些空白都填補了。

第二,積極鼓勵這些機構在當地開展更多的業務,不光是為「一帶一路」中資機構業務服務,更主要是要與當地的機構和市場開展合作,更好地發揮當地的作用,達到和當地相互合作、相互提高的目標。

第三,註重相關風險的防範,特別是合規、反洗錢風險,這是在任何一個地方,不光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所有的海外拓展業務時,我們對銀行保險機構都一直強調,一定要把合規、反洗錢、反恐和反制裁融資放在風控最重要的位置上。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也看到這些機構的合規人員在這幾年成倍增長,他們投入了很多資源,系統建設也快速增長,合規建設有了長足的發展。還有就是鼓勵保險機構開展信用保險業務,開展巨災保險、再保險方面的業務,更好地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快速推進,對於銀行保險機構來說,也是一個重要的業務領域,一方面要鼓勵他們發展開拓這些市場,與當地的機構、市場開展合作,還有一個是要做好風險管理,特別是反洗錢、合規風險管理。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