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機關會見了由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率領的一帶一路總商會訪問團一行。

高雲龍表示,一帶一路總商會自成立以來,積極圍繞國家發展大局,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獨有資源和專業服務優勢,推動兩地商界多元交流合作,在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做了大量務實有效的工作。高雲龍對總商會堅持愛國愛港立場,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出的表率表示讚賞。他強調,「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五通建設取得明顯進展,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宣佈,中國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所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將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加強國際合作、開拓多元化市場,積極應對當前複雜國際經貿形勢,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提供重要動力。

高雲龍指出,香港的人才和管理經驗豐富,在內地企業「走出去」所迫切需要的金融、法律、保險、稅務、會計、設計、諮詢等專業服務領域優勢突出。未來,兩會應加強合作,探討以合適的方式,服務兩地企業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自身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林建岳代表一帶一路總商會對全國工商聯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具有許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在多個專業領域有較成熟的做法和經驗,為貿易自由和經濟全球化做出了積極貢獻。與此同時,進入新時代,香港社會急需探索經濟轉型升級、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途徑。如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借助「一帶一路」和粵港大灣區發展機遇,發揮香港所長,開拓新的發展空間,成為香港發展的重點。一帶一路總商會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希望與全國工商聯加強合作,推動香港企業與內地民營企業一起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充分利用香港的平臺優勢開拓國際市場。

高雲龍對代表團提出的與全聯在「一帶一路」法治體系建設、金融服務合作、提供保險支持等方面加強合作的建議給予了積極回應。他還鼓勵兩會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做大、做強,積極彙聚人才,服務祖國發展,並勉勵香港和內地青年要有理想、有抱負,早日成為棟樑之才,同時通過加強交流增進共識,加深瞭解,共促發展,攜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邱小平,全國工商聯聯絡部,以及全聯並購公會、全聯科技裝備業商會、中國民營文化產業商會、全國工商聯青年企業家委員會、全國工商聯國際合作委員會有關負責人及部分民營企業代表陪同會見。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