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成員多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印尼、泰國、菲律賓等東盟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紛紛轉向,既是因為經濟增速普遍「不夠給力」,需要通過更加寬松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增長,也是對全球經濟增速下滑,尤其是國際貿易失序等現實困難的反映。

近日,印尼、泰國、菲律賓先後宣布降息,就連8月16日剛公布二季度經濟增速好於一季度的馬來西亞也表示「不排除年底前降息可能」,東盟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開始不同程度趨向寬松。

8月8日,菲律賓央行如市場預期下調隔夜逆回購利率25個基點至4.25%,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借款利率隨之分別降至3.75%和4.75%。這是菲律賓央行自今年5月份以來第二次下調基準利率,貨幣政策取向較去年累計上調175個基點的從緊態度發生了重大逆轉。在菲律賓央行降息前一天,泰國央行下調了其政策利率25個基點至1.5%。再早些時候,印尼央行先於美聯儲降息,於7月18日下調其七天反向回購利率25個基點至5.75%,存款利率和借款利率隨之分別降至5%和6.5%。

東盟成員之所以紛紛降息,一是因為近來經濟增速普遍「不夠給力」,需要通過「放水」來刺激經濟加快復蘇;二是因為通貨膨脹水平大多處於低位,適度「放水」具備一定政策空間。菲律賓央行就明確表示,再次降息主要是因為美聯儲貨幣政策顯現「鴿派」取向,菲律賓經濟增速放緩導致通貨膨脹水平持續下行。菲律賓7月份通貨膨脹率降至2.4%,遠低於菲律賓央行3%的目標水平。菲律賓央行預計這種因經濟增速放緩導致的低通脹狀態將持續到2021年,「這或將與全球經濟增速下滑態勢產生共振,妨礙經濟復蘇,貨幣政策走向應隨之調整」,該行負責人說。

泰國央行發布聲明稱,下調基準利率主要是為對沖外部經濟風險,通貨膨脹水平下降則為之提供了條件。由於結構性改革取得進展,泰國生產成本近來有所下降,同時非農居民就業、收入均有所增加,7月份通貨膨脹率僅為1%,泰國央行預計通貨膨脹水平仍將呈下降態勢,市場預期今明兩年通脹率分別不超過1.1%和1.4%。聲明說:「盡管內需旺盛,但能源價格6月份和7月份均處於低位,核心通脹率預計仍將保持溫和水平。」

此外,對中美貿易摩擦引發國際貿易和外匯市場溢出效應的擔憂,也成為泰國降息的一個重要因素。泰國主要擔心出口導向型制造業部門就業規模擴大恐因此受阻。同時,擔心泰銖幣值相對升高會否使旅遊業受到沖擊。據了解,僅8月份,泰銖對美元年化匯率就升值了5%左右。

印尼央行則判斷,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尤其是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加劇,有必要為市場註入額外流動性以刺激經濟增長。印尼通貨膨脹率近幾個月來一直穩定在2.5%至4.5%目標區間,市場預期今明兩年通脹率分別不超過3.2%和3.6%,這為印尼央行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便利。印尼央行行長派裏表示,印尼從去年5月份至11月份基準利率總計上調175個基點,此次降息標誌著這一輪貨幣政策緊縮周期就此結束。他說:「央行判斷還有進一步放松貨幣政策的空間。」不過,印尼央行對本幣升值的理解與泰國有很大不同。派裏認為,「美元對印尼盾匯率7月中旬已降至1∶14000,低通脹再加上本幣走強,為先於美聯儲一步降息提供了政策空間」。

至於下一步貨幣政策走向,上述東盟成員均表現出不同程度「鴿派」取向。菲律賓央行發表聲明稱,菲律賓需要進一步刺激內需以應對外部經濟風險尤其是國際貿易不確定性,下半年政府公共支出和家庭消費支出均有望反彈,同時溫和的通貨膨脹展望也為繼續降息以應對外部經濟風險提供政策空間。菲律賓經濟學家馬帕預計,9月底前菲律賓央行至少再下調基準利率25個基點,「這將刺激經濟增速於年底前沖上6%關頭」。

泰國央行表示,將在充分考慮經濟增長、通脹水平、金融穩定和內外風險的基礎上,繼續著力解決影響市場競爭力提高的結構性問題。泰國經濟學家普拉卡沙表示,「央行降息並未一步到位,貨幣政策寬松循環已然啟動」。印尼央行則表態說,已為融通型貨幣政策留足空間,暗示將進一步下調基準利率。市場預計,七天反向回購利率年底前下調幅度可能達到50個基點。

當下,東盟成員多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印尼等東盟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紛紛轉向,是對全球經濟增長尤其國際貿易失序等現實困難的深刻反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已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速分別下調至3.2%和3.5%,較其4月份預期各下降0.1%。這次下調主要是因為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級,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今明兩年經濟增速也分別下調0.3%和0.1%,降至4.1%和4.7%。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