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裏海關16日對外消息指,中國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裏口岸正式加入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項目(簡稱「安智貿」)。該項目的最大意義在於能為中國制造「走出去」搭建橋梁。

官方消息指,滿洲裏口岸「安智貿」項目自運行以來,已累計出口4列中歐班列185個集裝箱492輛小轎車,價值1633.43萬美元。今後,滿洲裏海關將持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歐海關項目合作向縱深發展。

「安智貿」項目是全球範圍內第一個全面實施WCO《世界海關組織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的國際合作項目,經中歐雙方的共同努力,該項目於2007年11月19日在中國深圳港、英國菲利克斯托港和荷蘭鹿特丹港正式實施。目前,該項目已發展至第三階段,航線數量已達77條。

滿洲裏海關監管處綜合科科長李鳳景介紹,參與該項目的企業,須具有穩定的對歐進出口業務和相對固定的歐方貿易夥伴,原則上應為經中方海關認定的高級認證企業。

「經任意一國海關提名,並由對方海關確認後,企業方可參與該項目。歐方海關將認可中方海關的查驗結果,降低試點企業進出口貨物的查驗率,避免重復查驗,縮短貨物滯港時間,大幅提升企業通關效率。」李鳳景如是表示。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