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财富中文網發布了2019年《财富》中國500強排行榜,考量了中國上市企業在過去一年的業績。此次上榜企業門檻有所提高,上升至年營收162.38億元。其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國建築。

  記者根據企業總部所在地做了初步統計,粵港澳大灣區有86家企業入圍,占比近1/5。其中,中國平安、中國恒大、中信股份、碧桂園、騰訊控股、萬科、美的集團、招商銀行、珠海格力、保利發展位列前十。不過需要說明的是,由于此份榜單是針對中國上市企業的盤點,大家所熟悉的華爲沒有上市,所以沒有列入榜單。

  從整體情況來看,大制造和大消費領域的龍頭企業維持強勢,超半數上榜企業實現雙位數收入增長,而電子、互聯網服務和計算機相關行業組成的新經濟闆塊則保持高速增長态勢。

  實體經濟成灣區中流砥柱

  榜單顯示,今年中國500家上榜的上市公司總營業收入達到45.5萬億元人民币,較去年增長14.8%,再創新高;淨利潤達到了3.625萬億元,較去年增長4.21%。今年上榜公司的年營收門檻爲162.38億元,相比去年提升了17%。

  500強中,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國建築。中國平安蟬聯非國有企業第一位。此次共有42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小米集團以1749億元的總收入排名第53位,美團點評則以652億元營收排名第140位。

  從整體情況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呈現出強勁的發展能量。據統計,總部設在該區域企業上榜數量最多,共有86家,占比近1/5。其中,總部在深圳的企業最多共有32家,接下來依次是香港27家、廣州13家、佛山6家、珠海3家、東莞2家,江門、惠州、中山各1家。

  可以看到,入圍企業在廣東珠三角分布相對均衡,區域協調發展,對拉動各地産業經濟均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梳理還發現,多家大灣區企業的排名均有上升,比如騰訊從去年的排名33位上升到27位;順豐控股去年排名113位升至102位。此外,實體經濟代表格力、美的、華潤醫藥等也穩穩上榜。

  「粵港澳大灣區上榜企業占比接近1/5,這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世界一流城市群的地位是相符的。」廣東省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廣州市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在接受記者采訪時稱,第一經濟大省的廣東再加上港澳的合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體量巨大。「此外,實體經濟的健康發展對于區域經濟非常重要,此次上榜的美的、格力等就是實體經濟的代表。這麽多中國500強企業彙集,正體現了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實力和活力。」

  互聯網、電子消費等崛起

  榜單顯示,在行業方面,由騰訊領銜的互聯網服務行業雖然收入總和僅占到所有500家公司的2%,但是該行業市值卻接近11萬億元,占中國500強總市值的23.7%。

  中金公司分析認爲,從榜單可以看出,較爲傳統的地産和金融業在過去一年中整體表現較弱,而由電子、互聯網服務和計算機相關行業組成的新經濟闆塊則延續了此前的高速增長态勢,上榜公司數量增加到37家,闆塊收入同比增長高達29%。細分行業中增長最好的互聯網服務行業累計收入同比增長38%,雖然收入增速略有放緩,但行業的成長速度仍遠超榜單均值。

  具體到大灣區入圍的企業行業分布,記者初步統計發現,互聯網、生物醫藥、電子商務、消費類電子、新能源汽車、通訊設備等新經濟企業接近40家,占比超過45%。其中,互聯網代表企業騰訊控股,榜單顯示去年年營業收入是3126.94億元。

  以互聯網服務和科技創新爲核心的新經濟,在過去幾年一直保持着強勁的增長。省統計局一季度的數據,也正好印證了榜單入圍企業的行業特點。今年一季度我省新經濟增加值占地區生産總值比重爲25.1%,同比增長7%。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新經濟産業鏈正加快形成。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張強認爲,粵港澳大灣區既擁有雄厚的實體經濟,又擁有互聯網、生物醫藥等新經濟,誕生了騰訊、唯品會、順豐等明星科技企業,創新驅動戰略成效顯着。

  9家大灣區企業首次入榜

  以互聯網及相關行業爲主的新經濟,正成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的強勁引擎。在财富中國500強的子榜單「最賺錢40家公司」「利潤率最高的40家公司」中,均不乏大灣區企業。

  記者梳理發現,在「最賺錢的40家公司」子榜單中,大灣區企業有11家,占比近30%,分别是:中國平安、招商銀行、騰訊控股、中信股份、中國恒大、碧桂園、萬科、珠海格力、華潤置地、美的集團、保利發展。其中,利潤最高的是中國平安,1074.04億元。

  此外,今年有9家大灣區企業首次入榜,分别是偉仕佳傑控股有限公司(香港)、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香港)、美的置業控股有限公司(佛山)、廣州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海峽石油化工控股有限公司(香港)、瑞聲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廣州視源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州)、深圳市德賽電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

  記者發現,在新入榜的這9家大灣區企業中,電子和元件器材行業占比最高。這也從一個角度反應出,以電子器材爲代表的新經濟企業範圍不斷擴大。

  彭澎表示,從世界産業版圖來看,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珠三角是世界制造中心,但近年來大灣區的制造産業正在加快轉型升級,制造企業與先進的互聯網技術相結合,轉型步伐加快,發展前景可觀。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