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國經濟網)

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的版圖上,中部地區正在加速崛起,為中國經濟註入澎湃動力。

包括山西、安徽、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在內的中部六省,地處中原腹地,承東啟西,是我國新一輪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重點區域,支撐我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重要區域。

近年來,中部地區崛起趨勢明顯,經濟實力不斷壯大,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在區域增長中的作用日益凸顯。2005年,人口總數占全國28.1%的中部地區,地區生產總值為3.34萬億元,只占全國的18.8%;2018年,中部地區生產總值達19.27萬億元,占全國比重提高到21.4%。

有分析認為,隨著區域板塊的增長格局發生變化,中部地區已逐漸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又一重要引擎。2018年,GDP增速排名前10位的省區市,中部六省有4個進入;中部地區經濟增速達7.8%,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2個百分點,增速位居我國東、中、西、東北4大板塊之首。今年一季度,中部六省經濟增速繼續全部「跑贏」全國增速。

中部地區還抓住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機遇,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改善營商環境,對外開放水平顯著提升。統計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8年,中部地區進出口總額由2196億美元增長到3140億美元,占全國外貿的比重從5.3%上升到6.8%。2018年,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89.4億美元,同比增長19.2%,增速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此外,中部六省開行中歐班列1700多列,面向國際的世界物流中心正逐步形成。

近年來,中部地區積極承接產業轉移,引進高端項目,培育龍頭企業,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新興產業快速成長。以江西為例,航空、VR、數字經濟、物聯網等一批新興產業加速集聚,潛力型產業正加速向支柱型產業成長;湖南先後引進一大批優質產業項目,帶動了汽車及零部件、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的集群發展。

當前,中部地區發展進入了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新階段。中部地區人口集中、市場空間巨大,具有很大發展潛力。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再上新臺階,既擁有良好基礎和比較優勢,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特別是存在經濟結構不優、供給質量不高、部分行業產能過剩、資源環境約束緊等問題。

專家表示,下一步,要繼續挖掘發展潛力,發揮綜合比較優勢,做大做強做優中部地區經濟實力。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乘勢而上,主動融入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各領域的應用,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進一步強化中部六省的經濟聯動與產業合作,促進資本、人才、技術等要素的高效流通和配置,以開放促發展,不斷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打造內陸開放發展的高地。

中部地區崛起勢頭正猛,中部地區發展大有可為。不斷增強中部地區綜合實力和競爭力,奮力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