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網(記者 王曦煜)6月17日香港訊:一帶一路總商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菁英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江蘇青年總會、武夷之友七大社團組織,日前聯合籌組主題名為「古道新行 探索帶路」的一帶一路青年考察團,赴「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越南的胡志明市進行為期3天的考察訪問。

考察團一行41人,包括金融、專業服務、資訊科技、旅遊等範疇的本地青年企業家,由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梁宏正、香港菁英會主席莊家彬、武夷之友副主席林顥伊、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林凱章、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曾鳳珠、香港潮州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黃進達等帶領,並邀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張俊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一帶一路總商會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任楊華勇出任隨團顧問。

在越南考察期間,考察團活動行程豐富,除領略當地風土人情、城市建設外,還實地考察大型項目和企業,並與當地政府和商會深入交流,探討分享越港兩地共建「一帶一路」的最新進展及合作機遇。

初抵胡志明市,考察團就獲得了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吳駿的熱情會見。在致歡迎詞時,他首先向在場團員詳細回顧了中越兩國悠久的歷史淵源,並介紹了越南近年來的政治及經濟發展情況。對於考察團此行來越南探索「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他表示了歡迎,同時鼓勵在場一眾港青,背靠祖國,借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發揮自身所長,在越南實現理想抱負。

梁宏正表示,此次青年考察團,吸引了香港幾大主流社團的青年代表和行業翹楚參與其中,團員行業分佈多元,經歷不一,有感於「一帶一路」蓬勃發展動力的感召,彙集在這裏。考察團定下了「古道新行」這一主題,其中既強調了「一帶一路」倡議所承載的深厚歷史淵源及脈絡,同時更突顯了港青在新時代下的責任和擔當。他強調,香港作為融通中西的「超級聯絡人」,在許多領域都有特殊優勢及功用,結合「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謀求這兩大「核心戰略」協同發展共振,港青大有所為。未來如何發揮好港青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的角色及功用,正正是此行他們的初衷和願景。

考察團還分別到訪越南工商會胡志明市分會(VCCI)及胡志明市貿易投資促進中心(ITPC),聽取越南政府方面對招商引資政策及當地重點產業規劃的情況簡介。越南工商會副主席兼胡志明市分會總監 Mr. Vo Tan Thanh向團員展示了胡志明市近年經濟發展具體數據,及目前重點發展行業。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李民煇圍繞香港專業服務界如何在當地尋找商機諮詢了意見。Mr. Vo Tan Thanh認為,香港的金融、法律、會計、基建等專業服務界別底蘊深厚,胡志明市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並有龐大市場,鼓勵香港專業服務界別積極到胡志明市拓展商機。胡志明市貿易投資促進中心國際處處長Mr. Phong在會見考察團時,也圍繞越南當前的招商引資政策做出了詳細講解。

考察團在在越南期間,亦拜訪了越南前江省龍江工業園、新華集團、萬盛發集團、越南香港商會等,參觀了相關大型項目,與在越港人企業家及越南商界,圍繞投資環境與政策、行業發展趨勢和生活文化等範疇,深入交流經驗及分享心得,並互相建立了聯繫溝通渠道,以便日後進一步交流合作。

考察團副團長兼秘書長黃進達表示,越南是一帶一路上非常有潛力的旅遊地方,優美的景色及越南美食加上相宜的消費指數,越南旅遊業發展大有可為,而且國家人口普遍年輕,無論出國旅遊或國內消費都有相當大潛力。

在越南考察期間,考察團活動行程豐富,除領略當地風土人情、城市建設外,還實地考察大型項目和企業,並與當地政府和商會深入交流。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