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汽笛一聲長鳴,編組46節、滿載400多噸優質「廣貨」的X8426次「穗滿俄」中歐班列緩緩駛出廣州大朗火車站。這趟運載著廣東珠三角制造的電子產品、服裝鞋靴、機械設備等的班列,將經滿洲裏口岸出境,經西伯利亞駛往萬裏之外的俄羅斯首都莫斯科。

近期,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呈現出良好的回升態勢,優勢產品進、出口增勢明顯。記者近日獲悉,海關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明顯回暖,進出口值為1378.3億元,同比增長13.3%。其中出口831.3億元,同比增長7%;進口547億元,同比增長24.6%……一系列數據折射出廣東經濟的外貿韌性與穩定性。

結構優化  一般貿易占進出口總值超六成

今後,廣東生產的汽車將行駛在俄羅斯的大街小巷。4月初,廣汽傳祺首次亮相2019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車展,並對外發布稱,目前已與俄羅斯意向經銷商完成簽約,首款上市車型傳祺GS8將於年內進入俄羅斯市場。

沿著「一帶一路」,廣東企業不斷深拓海外市場。

數據顯示,4月份,廣東對伊朗、阿聯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國家貿易增長較快。其中,廣東對東盟進出口791.5億元,增長9.6%,占同期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值57.4%。其中,馬來西亞196.7億元,增長29.4%;泰國132.7億元,增長9.7%。同期,對沿線的中東地區國家進出口276.2億元,增長36.9%,占20%。此外,對俄羅斯進出口51億元,增長24.4%。

廣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市場不斷開拓的同時,貿易結構也更加優化。數據顯示,4月份,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一般貿易進出口898.7億元,增長19.7%,占同期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出口總值的65.2%。同期,以加工貿易方式進出口254.5億元,下降2.4%,占18.5%。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沿線國家更加廣泛的支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合作與往來也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密切、越來越有生機和活力,為外貿提供了積極動力。

產品之變   機電產品占出口總值超六成

「「穗滿俄」中歐班列全程運價僅為空運的三分之一,多式聯運不僅滿足了企業多樣化選擇需求,也大大節約貿易成本和交易時間。」廣州大順發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仲喜說。

《物流時代周刊》對2019年一季度全國中歐班列滿意度網絡調查結果顯示,「廣州—莫斯科」中歐班列滿意度位列前三。

近年來,隨著「穗滿俄」中歐班列輻射面日益增大,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沿線企業高附加值商品占比穩定增高,中歐班列運送貨物已從傳統勞動密集型產品的衣服鞋帽,轉變為計算機、通信和消費類電子產品等高附加值的商品為主,滿載率達到100%。

今年一季度,廣州海關監管「穗滿俄」中歐班列12列,同比增長20%;貨值約6.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其中珠三角地區產品占比90%,LED燈類產品同比增長33%、手機通訊設備類產品同比增長120%。

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互補性強,優勢產品進、出口增勢明顯。其中,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廣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眾歡迎。

數據顯示,4月份,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機電產品560.2億元,增長6.2%,占同期廣東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總值的67.4%。其中手機74.4億元,增長6.4%;電腦設備及其部件24.5億元,增長4.3%。同期,出口勞動密集型產品148.5億元,增長7.9%,占17.8%,其中紡織紗線、織物及制品出口32.9億元,增長9.5%。

需求帶動   優質進口產品提升生活質量

內需改善帶動外貿回升,也不斷釋放出發展的活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初級機電產品、能源資源性商品和特色農產品對接廣東經濟發展需要,提升人民生活質量,贏得越來越多廣東消費者的認可。

「泰國乳膠枕是我們進口產品中口碑非常好的商品。「一帶一路」讓物流更順暢,企業的路子越走越寬,也帶給國內消費者更多選擇。一季度,網易考拉經南沙進口的泰國乳膠枕數量多達1.1萬件,貨值人民幣440余萬元。」網易考拉企業廣州南沙負責人介紹說。

依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政策利好,越來越多跨境電商主流品牌進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品,通過廣東自貿試驗區內的保稅港區跨境電商倉庫發貨。

根據天貓、京東、網易考拉、唯品會等廣州南沙保稅港區內企業反饋,企業從「一帶一路」沿線成員國進口的商品種類目前已多達2000種,其中泰國、新加坡等國的商品居多,品種也以日用品為主。

數據顯示,4月廣東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機電產品283.4億元,增長9.6%,占同期廣東自沿線國家和地區進口總值的51.8%,其中進口集成電路137.6億元,增長48.5%。同期,進口原油57.6億元,增長2.6倍;進口初級形狀的塑料35.8億元,增長29.8%;進口農產品36.9億元,增長36.5%,其中進口鮮、幹水果及堅果14.6億元,增長87.3%。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