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走進香港」主題推介會15日在香港尖沙咀隆重舉行。會議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旨在全面推進廣西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對接與交流,提升兩地合作機制。推介會上,桂港兩地業界代表集中簽訂多個投資專案,標誌著香港與廣西進一步拓展經貿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推介會上致辭表示,香港與廣西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多年來在經貿、旅遊、建設行業、金融、交通物流及青年發展等方面有著緊密合作。香港享有「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既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亦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廣西企業可利用香港開放的商貿投融資平台,開拓更多商機,創造桂港兩地互惠共贏。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也在致辭中表示,桂港兩地都面臨著加快發展的難得機遇,發展戰略高度契合,合作空間十分廣闊。他說,香港與廣西可加強發揮規劃銜接,共用陸海新通道建設商機,實現多產業融合發展;同時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推進互聯互通。


據介紹,香港多年來是廣西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及第二大貿易夥伴。截至2019年3月底,香港在廣西投資設立企業累計超過6900家,合同金額達281億美元,占廣西利用境外投資的首位。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來自桂港兩地的政府部門、行業協會、金融機構及企業代表等近500人出席推介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