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榮幸上週獲邀代表德勤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德勤已連續兩屆獲邀參與此國際盛事。與第一屆相比,本屆高峰論壇不僅規格更高,規模更大,更為突出互聯互通且廣泛深入的合作。高峰論壇在開幕式前一天,舉辦了12場聚焦務實合作的分論壇,較第一屆增加一倍。

習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言,特別強調「商品、資金、技術、人員流通,可以為經濟增長提供強勁動力和廣闊空間」,我們亦深信要更積極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才能實現共同受益的目標。本次大會也特別開創了企業家大會,旨在為各國工商界對接搭建平台。

再者,政府下一步將在更廣闊的領域擴大外資市場准入,進一步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此舉不但符合「一帶一路」倡議更開放、更包容的發展趨勢目標,我們亦一致認同公平競爭能夠提高效率、帶來繁榮。

此外,在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越來越重視科技、綠色、環保的理念。在此次資金融通分論壇中,今年德勤中國以及全球共計27家銀行、金融機構和專業服務機構,正式簽約加入倡導《「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GIP),力求低碳和可持續發展,提升項目投資的環境和社會風險管理水平,推動「一帶一路」投資的綠色化,在滿足沿線基礎設施發展的巨大需求的同時,有效支持環境改善和應對氣候變化。

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樞紐,應抓住機遇、發揮自身所長,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協同作用,撬動更多優勢,成為助力金融業整合的重要引擎,通過強化中國內地城市、香港和澳門之間的資源整合,為企業進軍亞太市場提供了有力跳板,從而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

習主席也提到,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我也認同,科技創新如今乃是推動經濟的重大引擎,無論是企業或人才發展,都要順應工業4.0的領先趨勢,把握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機遇,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科技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共同探索新技術,積極探索新技術和模式,從而探尋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