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帶一路」的機遇下,香港各界利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等傳統優勢,推動香港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正在構築起包括融資、專業服務等 在內的「一帶一路」多點支撐平台。

 

多管齊下:正形成「一帶一路」融資平台

2016 年和 2018 年,交銀國際董事長和時任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會長譚嶽衡,先後率香港金融市場代表團到波蘭、捷克、德國、巴西、阿根廷調研「一帶一路」沿線金融市場,和華沙證券交易所、巴西交易所、巴西海通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

“最大的感受是所考察過的地方都有對接香港資本市場的迫切願望,對互聯互通特別是資金融通有殷殷期盼。”譚嶽衡說。

交銀國際先後探索完成「一帶一路」債權融資和股權融資項目。交銀國際 2017 年在香港為馬爾代夫發行 2.5 億美元主權債券,2018年作為獨家保薦人完成新加坡領先的建築公司在港上市項目。不僅是香港金融機構,國家層面和國有金融機構也支持香港形成「一帶一路」融資中心,為日後相關項目提供了新的參照,為中資企 業境外融資提供定價基準。

2017 年 10 月 26 日,財政部在香港成功發行 20 億美元主權債,有助於推動「一帶一路」項目赴港融資。同年 12 月 20 日,國家開發銀行在香港首次以私募方式成功發行 3.5 億美元 5 年期固息「一帶一路」專項債。體現了香港在吸引全球高質量投資人、融匯全球金融資源共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優勢。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正多管齊下,逐漸探索「一帶一路」多元化融資服務。香港證監會發佈了基建項目公司到港上市融資指引, 特區政府推行了債券資助先導計劃、綠色債券資助計劃,金融管理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FFO)的牽線搭橋工作等,助力「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商業吸引力。

 

保駕護航:打造「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中表示,致力於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

在法律服務方面,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致力推動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並已成立工作小組,探討在香港成立具公信力和中立的「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構,為世界各地的當事 方提供「一站式」爭議解決服務,解決各類商貿和投資等跨境及國際 爭議。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跨境貿易越趨頻密。不論是「引進來」還是「走出去」,各種跨境投資項目往往涉及到許多法律問題。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表示,香港律師的一大特點是高度國際化,加上擁有成熟穩健的法律體系、良好的國際網路,以及處理跨境貿易和多邊法律問題的豐富經驗,香港可以提供一個具備全天候保障的法律服務平台,為中國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香港彙聚了全球優秀的專業服務機構,擁有眾多財務會計、金融投資、法律稅務、風險管理、工程建築等行業的專業人才,正為「一帶一路」倡議持續推進提供可靠保障。“「一帶一路」建設正愈發呈現多元化的發展趨勢。”普華永道中國企業融資部主管黃耀和說,一些相關國家的配套服務相對欠缺, 例如法律體系不健全、金融市場欠發達、專業人才欠缺等問題,眾多的香港專業服務機構在處理上述風險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這對「一帶一路」項目保駕護航有重要的作用。

 

群策群力:拓展「一帶一路」倡議下的合作機遇

林鄭月娥在 2018 年施政報告中表示,香港已確立為「一帶一路」 建設中的首選平台和重要節點。特區政府制訂了五個「一帶一路」的策略重點,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以及建立夥伴合作,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

近年來,香港各界加強「一帶一路」多方協調合作。特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自 2016 年起連續合辦了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為內地、海外與香港企業對接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商務投資平台。2018 年 2 月,香港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在這之後,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與國務院國資委合作,先後幾次接待幾十家央企訪問香港。2018 年 7 月,「一帶一路」國際聯盟”在香港舉行成立儀式,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表示,來自 5 大洲的國際商界代表,秉持開放的態度交流、探討合作、分享想法、尋求互利共贏,這正是“「一帶一路」國際聯盟”成立的目的。

香港也進一步加強與央企的「一帶一路」項目,特別是在建設海 外園區方面的合作。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海外產業園是內地與香港並船出海,共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的理想切入點。央企是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建設者、投資 者及領頭羊,香港在投融資、商貿物流、法律、會計、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的獨特優勢及企業過往的經驗,這些專業能為建設海外產業園區作出貢獻,與央企並肩發掘「一帶一路」機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