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入群」 亞投行增至97個成員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22日宣布,亞投行理事會已經批准科特迪瓦、幾內亞、突尼斯和烏拉圭為新一批成員。至此,亞投行成員達到97個。「非洲和拉丁美洲成員數量增長,顯示出這些國家對提升基礎設施以及加大與亞洲互聯互通的重視。」亞投行副行長丹尼.亞歷山大說,「這也折射出我們的成員致力於多邊合作和高標準治理。」上述四國完成各自國內程序以及向亞投行繳納首筆注資後,它們將正式成為亞投行成員。據了解,這四個國家的份額將來自亞投行現存份額池中未被分配的部分。亞投行由中國倡建,是一家專注於基建投資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秉持「簡潔、廉潔、清潔」的核心價值觀,亞投行贏得世界廣泛信任,成員持續增加。

 

我國與1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實現「經認證的經營者」互認

截至4月底,中國海關已經與歐盟、新加坡、韓國、瑞士、新西蘭、日本、以色列等9個經濟體的3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AEO互認安排,其中包括14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實現貿易暢通。AEO是英文“經認證的經營者”的縮寫。AEO制度為世界海關組織為實現《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目標,構建海關與商界之間的夥伴關係而宣導的一項重要制度。海關通過開展AEO互認合作,相互認可對方國家(地區)的AEO企業資質,並提供通關便利措施。海關總署全力推進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主要貿易國家的AEO互認磋商進程。在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海關將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以及新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烏拉圭分別簽署雙邊《AEO互認安排》,與俄羅斯簽署《中俄海關AEO互認行動計劃》。據悉,海關總署目前已與蒙古、馬來西亞、阿聯酋等國家海關基本完成互認磋商,有望於年內實現互認。此外,海關總署正在積極推進與伊朗、泰國等10多個「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海關的AEO互認談判,力爭於2020年底前完成與「一帶一路」沿線所有已實施AEO制度且有合作意願國家的AEO互認磋商。

 

渣打:2018年參與近百個「一帶一路」建設相關項目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行在即。渣打集團董事會主席韋浩思22日對媒體表示,渣打銀行在2018年參與了近100個「一帶一路」建設相關項目,其中50%以上涉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其次是能源、水和廢物處理,且擴大了對清潔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支持,而上述「一帶一路」建設相關項目的項目金額總值超過200億美元。韋浩思指出,在上述項目的實施中,渣打銀行和合作夥伴遵循了高標準的環境和社會治理準則,項目成果將改善當地民眾生活品質。渣打集團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有助於中國提升產業結構和價值鏈,加速中國從世界最大商品出口國到重要資本輸出國的轉變、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他特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前沿和產業高地,內聯中部城市群、北部灣經濟區和臺灣海峽西岸經濟區,外通東南亞、中東和歐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成為「一帶一路」資金流、人才流、資訊流、物資流的樞紐。而渣打將充分發揮國際化服務和跨境聯動的優勢,促進大灣區內、外資源有效對接,支持人民幣國際化和貿易融通,為優化「一帶一路」項目投融資作出努力。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