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閻小駿、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黃煜、北京外企服務集團董事長王一諤、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金萍、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郝傑。

由一帶一路總商會、北京外企服務集團和聯合出版集團共同主辦的「聚焦灣區共建帶路」專題午餐會昨日舉行


出席嘉賓合影。

出席嘉賓逾三十多人,包括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金萍、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北京外企服務集團董事長王一諤、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梁宏正、聯合出版(集團)董事副總裁吳靜怡、中華書局(香港)總經理趙東曉、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黃煜、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閻小駿、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郝傑等等。


出席嘉賓合影。

承辦方特別邀請了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黃煜、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閻小駿和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郝傑,以「大灣區人才一體化——共生、互通、多贏」為題作出分享。

蔡若蓮說,教育局支持大灣區各城市之間交流,鼓勵中小學生親身體驗。所以特別舉辦學生內地交流計劃,資助所有學生,在中小學階段最少各有一次參加內地交流計劃的機會,了解大灣區發展空間,為未來做好準備。另外,未來當局將繼續重點推動大灣區姐妹學校的發展,深化兩地學校之間的交流合作。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至於大家比較關心的高等教育,蔡若蓮表示,隨著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可以將本地大學科研成果與區內合作進行技術轉移。當局會繼續推動粵港澳科研人員交流及各類研究創新合作平台,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功能。

她最後希望大家把握好大灣區帶來的機遇,為年輕人開創更廣闊的天地,讓他們在未來的日子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為人類的福祉作出貢獻。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黃煜。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黃煜發言稱,很高興看到現時特區政府,特別重視高等教育、科技創新。而近年中央推出了很多利好政策,極大地鼓舞了香港的科研人員,到珠三角一帶發展。黃煜指,本港大學教育國際化在大灣區內極具優勢,有利吸引人才,要好好維持和繼續發揮這個優勢。

對於如何落實大灣區規劃、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閻小駿則以三個詞來概括,而第一個詞是「格局」,建設大灣區要在全國協同發展、全面開放的大格局上進行思考和謀劃。


香港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系副教授閻小駿。

第二個詞是「制度」,大灣區各城市在制度方面差異比較大,令大灣區建設面臨世界其他灣區所沒有的難題。閻小駿認為,推動大灣區建設關鍵在於通過制度和體制的創新,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高效便捷流通,優化資源配置。

第三個詞是「命運共同體」,大灣區建設讓理念、制度、生活方式都存在差異的城市與居民,都能和諧相處,安居樂業,共謀發展,這可以看作是在21世紀探索建設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嘗試。


左起:閻小駿、蔡若蓮、黃煜、郝傑。

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郝傑表示,北京外企服務集團是新中國第一家專業人力資源服務公司,伴隨著改革開放而成立,到今年整整40年,現時為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300個城市服務,並成為年營業規模超過1100億元的中國500強企業。隨著大灣區規劃發布後,公司會積極參與其中,為大灣區引入人才,為中資企業全方位引入人才做一些努力。郝傑認為,人才流動是由市場引領,只要有發展機會,便可以吸引人才。

一帶一路總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