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聯合聲明: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等政策對接

當地時間4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總部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並發表《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聲明》中指出,雙方將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泛歐交通運輸網路對接,並歡迎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簽署中歐基於鐵路的可持續通道聯合研究框架協議。雙方將在中歐互聯互通平臺框架下加強交流。外交部在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這體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體現了中歐之間的團結合作,也體現了互利共贏精神。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

習近平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時強調,中緬「胞波」情誼源遠流長。當前,中緬關係總體向好發展,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新進展。中方高度重視中緬關係,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願一如既往同緬方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互利合作,不斷豐富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共同為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

 

李克強會見克羅埃西亞總統,與克羅埃西亞總理會談

當地時間4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札格雷布分別會見克羅埃西亞總統基塔羅維奇、與克羅埃西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舉行會談。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克方「三海合作」倡議加強對接,不斷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願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提升雙向投資水準,擴大進口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克特色產品,支援中國企業根據市場原則參與克港口、鐵路等建設,深化文化、旅遊等人文交流。兩國總理11日將一道考察佩列沙茨大橋項目,這個專案採用歐盟標準、使用歐盟基金、由中國企業通過投標方式承建,是中、克、歐三方合作的典範,實現了互利多贏。

 

中巴經濟走廊國際合作協調工作組首次會議召開

201949日,中巴經濟走廊國際合作協調工作組首次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由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和巴基斯坦外秘泰咪娜共同主持,中巴兩國有關部門代表參加。雙方認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正向高品質發展邁進,面臨新的任務和挑戰。雙方同意,在中巴協商一致和充分論證基礎上,同協力廠商開展走廊建設合作。雙方反對針對走廊的不實指責,同意加強對外宣傳,讓更多人瞭解走廊建設的積極成果。

 

中歐經貿關係研討會在匈牙利舉行

中歐經貿關係研討會48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中匈兩國智庫學者和經貿領域專家重點就中歐加強「一帶一路」合作進行深入研討。與會人士普遍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在新形勢下提供的全球公共產品,對於縮小南北差距、促進共同發展和改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意義。

 

中日韓自貿區第15輪談判在東京舉行

中日韓自貿區第15輪談判於49日至12日在東京舉行。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411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表示,去年5月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以來,三國合作穩步推進,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中日韓都堅定維護自由貿易,積極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本輪自貿區談判顯示了三國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共同決心。此外,三國資訊通訊、環境、運輸物流、文化、體育、農業、央行、衛生、知識產權等部長級會議先後召開,進一步規劃了具體領域合作。東亞文化之都、公共外交論壇、名記者對話會等重要活動提升了中日韓合作影響力,夯實了民意基礎。三國還積極探討開展「中日韓+X」合作,從而更好地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地區實現整體可持續發展。

 

香港貿發局:繼續在五個方向支援「一帶一路」發展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9日表示,該局在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工作上已建立了基礎,未來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其中作為環球商業樞紐的角色,並依循五大方向支援「一帶一路」發展。羅康瑞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貿發局將繼續依循制定路線圖、建立聯盟、建立溝通合作平臺、締造商機,以及促成合作專案五大方向,促進香港、內地及國際合作,推動香港服務、金融和法律平臺建設,支援「一帶一路」發展。

 

「絲路海運」已推出第二批18條命名航線

去年以來,以「絲路海運」命名的航線合作平臺在福建廈門啟動運營。廈門港口管理局局長吳順彬介紹,目前「絲路海運」已推出第二批18條命名航線,新航線覆蓋福建福州、廈門與菲律賓馬尼拉、越南胡志明、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阿聯酋傑拜阿裡等「一帶一路」重要港口。同時,一系列對標國際一流的服務標準正在加快落地,對接海鐵聯運的運作機制已加快形成。

 

中歐班列「長安號」刷新時效紀錄

47日淩晨,由西安始發至匈牙利布達佩斯的首班中歐班列「長安號」抵達布達佩斯BILK場站。該班列自327日從西安新築站發出,僅用時11天抵達目的地,用時較以往全國中歐班列縮短3-5天,刷新全國中歐班列平臺布達佩斯線路的時效紀錄。此趟班列搭載著汽車零部件、醫療用品、日用百貨等產品,途經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匈牙利,抵達9653公里外的目的地。

 

「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出口印度專列在重慶發車

「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出口印度專列10日從重慶發車。貨物將於2天內運至廣西欽州港後再經海運抵達印度。全程僅需20天左右,較傳統重慶經長江運抵沿海港口、再海運到印度的江海聯運方式節省14天時間。此次發往印度的專列滿載著25個集裝箱大櫃、貨值超800萬元人民幣的汽車零配件。專列成功發車標誌著鐵海聯運運營平臺服務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和國際物流運輸網路的進一步完善。

 

蘭州新區首次成功開展進口中亞糧油業務

10日,由哈薩克發出的600餘噸小麥抵達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進行保稅加工,隨後將以成品飼料的形式,分撥銷往成都、重慶等地。此舉標誌著蘭州新區首次成功開展進口中亞糧油業務。首批進口糧食率先從運輸路徑、報關流程和裝卸業務等層面實質性打通由哈薩克至蘭州新區的貨運通道,為後續常態化開展中亞糧油進口業務奠定基礎。未來預計從哈薩克進口糧食9000餘噸。

 

日本橫濱貨物首次「坐上」中歐班列運往德國

10日,一批來自日本的貨物搭上中歐(廈門)班列,出發前往德國杜伊斯堡。這也是日本貨物在廈門的過境首發。該批貨物包括自行車、球杆、球包等。貨物由日本橫濱出發,通過中歐(廈門)班列運至德國杜伊斯堡,全程執行時間只需22天,較傳統海運時間節省了約15天。自2015816日開運以來,截至2019331日,中歐(廈門)班列累計發運387列,運輸貨物23.61萬噸;2019年一季度,中歐(廈門)班列發運27列。

 

中企承建的安哥拉卡奇溫戈-希尼亞馬公路專案竣工

由中鐵二十局集團承建的安哥拉卡奇溫戈-希尼亞馬公路專案8日舉行竣工典禮。卡奇溫戈-希尼亞馬公路全長74.7公里,連接安哥拉中部萬博省卡奇溫戈和希尼亞馬兩地,20169月開工建設。中方人員克服當地施工物資匱乏、雨季時間長等困難,按期優質實現全線貫通目標。公路的建成使卡奇溫戈和希尼亞馬兩地間的通行時間由原來的15小時縮短至1.5小時。

 

中國援南蘇丹朱爾河大橋等項目舉行換文簽字儀式

410日,中國援助南蘇丹朱爾河大橋專案立項換文和朱巴教學醫院改擴建二期專案可行性研究工作換文簽字儀式在南外交部舉行,中國駐南蘇丹大使華甯、南外交部次長瓦倫蒂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在換文上簽字。中國駐南蘇丹大使華甯表示,朱爾河大橋和朱巴教學醫院改擴建專案將為南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重要作用。中方期待在「一帶一路」和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中南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

 

烏茲別克斯坦設立新機制推動外資專案落地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日前宣佈,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將引入一套新機制,確保外資專案及時落地實施。新機制把外資專案分成四類。第一類專案包括擬在2019年實施的27個戰略專案,總價值36億美元,將由米爾濟約耶夫親自推動實施。第二類專案包括65個重大專案,總價值13億美元,由烏茲別克斯坦總理負責推動實施。其餘兩類項目分別由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和相關政府機構主管負責推動實施。

 

外交部:願繼續同斯里蘭卡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務實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繼續同斯里蘭卡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斯里蘭卡人民。有記者提問,8日,斯里蘭卡南部鐵路延長線一期項目正式通車了。據說,這是斯里蘭卡1948年獨立以來首條新建鐵路,而且是由中方承建的。是這樣的嗎?陸慷表示肯定,他說,這條鐵路線正式通車有利於提升斯里蘭卡南部地區交通便利化水準,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斯里蘭卡人民對此感到高興。中方也為斯里蘭卡人民感到高興。

 

智利眾院要求同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智利總統皮涅拉月底將來華出席月底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近日,智利眾議院通過第500號決議,要求皮涅拉政府促進中國加大對智利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領域的投資,推動雙方簽署有關合作協定,特別是新建和修建鐵路、鋪設跨太平洋海底光纜、興建港口橋樑項目以及地方性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合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我駐厄瓜多爾、古巴、阿根廷前任大使徐貽聰表示,智利議會的舉措證明了一些國家指責中國「在拉美進行掠奪」的挑撥性言論不值一駁,「一國議會通過這樣性質的專項決議極為少見,其意義之大、之深,應該受到重視」。

 

德知名機構稱「中企借助國家補貼開展海外並購論」不實

針對外界所謂「中企利用國家補貼以高價優勢擊敗其他競爭對手,從而收購德國企業」的論調,德國知名經濟研究機構慕尼克ifo經濟研究所8日發表的最新報告通過分析大量案例進行了反駁。報告得出結論,中國投資者更傾向于以低價收購外國企業,這與某些國家存在的「中國企業利用國家補貼,在並購中以系統性的高價優勢擊敗其它競爭對手」的輿論正好相反。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與日俱增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日前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的影響令人印象深刻,「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凸顯了「一帶一路」倡議對世界產生的影響與日俱增。短短幾年內,中巴經濟走廊已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規模最大、成果最顯著、最成功的工程之一。據我所知,該項目已直接給巴基斯坦創造了近7萬個就業機會。隨著兩國經濟合作進一步深化,特別是在不久後將建設經濟特區,巴中將創造越來越多合作機會,實現互利共贏。我們期待更多的中國企業利用這一機會,到巴基斯坦投資。

 

796件套義大利返還中國文物藝術品回到祖國懷抱

410日清晨,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分4個專用集裝箱板從CA950航班貨艙中卸下,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國文物終於正式回到了祖國的懷抱。2007年,義大利文物憲兵在本國文物市場查獲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國文物藝術品,隨即啟動國內司法審判程式。中國國家文物局得知相關資訊後,立即對接義大利文化遺產主管部門,開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還工作。後歷經10餘年漫長追索,義大利法院最終作出向中方返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的判決。今年323日,在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下,中意雙方代表交換關於796件套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的證書。

 

2020年世博會中國館設計方案亮相迪拜

2020年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宣傳發佈會10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城市迪拜舉行,這是中國首次在海外發佈迪拜世博會中國館設計方案。中國駐阿聯酋大使倪堅在發佈會上致辭說,2020年迪拜世博會中國館設計方案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新精神的融合。中國館將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和機遇」為主題,集中展示中國在科技和資訊通訊領域的創新成果,並積極宣介「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改革開放40年和中哈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圖片展在哈薩克開幕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和中哈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圖片展當地時間10日在哈薩克國家博物館開幕。圖片展由中國駐哈大使館與哈國家博物館共同舉辦,共展出160多張圖片和視頻資料,展覽將持續一個月。中國駐哈大使張霄指出,自2013年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提出以來,中哈合作開啟了嶄新篇章,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入新時期。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深入對接,哈薩克作為歐亞大陸交通樞紐的過境運輸潛力被挖掘出來。

 

學者: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後出現的新特點與新變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所代所長、「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自國撰文指出,近2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在先期收穫的基礎上,出現一些新特點、新變化。一是合作文件數量大幅增加,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數量從20175月的39個擴大到154個;二是與第三方廠商合作加速,示範作用明顯,第三是在中方的牽頭和推動下,在不同領域形成了「中國+」合作模式。

中國經濟學家:中歐關係有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讓·莫內」講席教授、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指出,中歐關係有穩定性、戰略性和互惠性。去年,歐盟發佈歐亞大陸互聯互通戰略政策檔,強調與中國合作、與「一帶一路」對接,推動歐亞地區陸海聯通。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圍繞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BIT)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積極對表,共同推動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取得顯著進展,舉行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這些努力,利於培育中歐合作的新抓手和新亮點。中國視歐洲為世界重要一極,始終堅定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中方願意看到一個團結、繁榮、一體化進程不斷推進的歐洲。

歐洲經濟學家:中歐未來發展應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競爭

歐洲經濟學家、比利時皇家學院成員、布魯諾-高樂芒接受採訪時指出,中歐合作空間很大,雙方在眾多領域都可以找到共同利益。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給歐洲夥伴帶來一些擔憂,這是全球化進程中的必然經過。歐洲的一部分擔心在於失掉科技的領先,所以,對於中歐未來發展的一個好的選擇是相互補充,而不是相互競爭。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與歐洲和美國是完全不同的,中國需要更多地在媒體上闡述自己的模式,讓歐洲理解中國這個國家。

烏茲別克斯坦專家:擴大各領域跨地區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重要成果

烏茲別克斯坦科學院當代歷史系主任米爾左吉德·拉希莫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世界不同地區國家之間發展夥伴關係。拉希莫夫認為,這一倡議有助於創造新的國際經濟貿易合作機制,可以通過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擴大並加強跨地區各領域合作。

 

數說「一帶一路」 近六年建設成果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六年來,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從倡議到現實,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最受關注的公共產品。

「一帶一路」設施聯通。近兩年,亞吉鐵路開通運營、馬爾地夫中馬友誼大橋竣工,阿聯酋阿布達比碼頭、馬來西亞關丹深水港碼頭正式開港,被稱為巴基斯坦「三峽工程」的巴基斯坦最大水電站首台機組實現並網發電;中俄合作的亞瑪律液化天然氣項目三條生產線提前竣工,冰上絲路將穿越北極。

「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在全球貿易持續低迷的背景下,20132017年,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總額增幅為4.88% 2018年,我國企業在56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4億美元,同比增長8.9%。我國與共建國家已經建設8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找到新空間。

「一帶一路」資金融通。2018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迎來三次擴容,新納入9個成員國,成員國總數達到93個,遍佈世界各大洲。

「一帶一路」民心相通,一大批專案陸續開工或建成,其中民生、文化領域的占比越來越大,為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收益。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中國企業不光是開發建設了工業園,還配套建設了職業學院,畢業後進園區上班成為當地很多學生的夢想。

從基礎設施到經貿往來,從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共商、共建、共用的「一帶一路」合作理念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一帶一路」倡議,正沿著「和平、繁榮、開放、綠色、創新、文明」的方向,朝著高品質發展的未來邁進,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動力,為全球治理體系現代化貢獻中國智慧。

 

四大開放舉措落實擴大開放成績單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出擴大開放四大舉措,國際社會高度期待。一年時間成績如何?

關於放寬市場准入之金融服務業方面。324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給出了2018年金融業開放的「成績單」。他稱,人民銀行對11項具體措施給出了具體時間表。目前,絕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地。極少數尚未落地開放措施的修法程式也已到最後階段,相關申請的受理工作也已經開始。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取得明顯進展:瑞士銀行對瑞銀證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實現絕對控股;安聯(中國)保險獲准籌建,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美國標普公司獲准進入我國信用評級市場;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合資公司,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申請已經審查通過。另外,329日,證監會在其網站披露已於近日依法核准設立摩根大通證券(中國)有限公司、野村東方國際證券有限公司。這兩家證券公司外資占比均為51%

關於放寬市場准入之製造業方面。如特斯拉獨資工廠落戶上海(17日已開工,總投資500億人民幣)、寶馬汽車對合資企業增資以提高股份占比、美國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獨資的惠州化工綜合體專案落戶廣東惠州等等。這些項目都突破了以往的限制,充分表明中方在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

關於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方面。目前全國多地積極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服務水準。如北京提出簡流程、優服務、降成本、強監管等措施,上海提出政府要當好「店小二」。20181031日世界銀行公佈的2019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中,中國排名大幅提升,從78位提高到46位,成為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國新辦9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發改委的有關負責人介紹稱,今年,我國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力度更大、精准度更高。

關於負面清單。今年3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具有里程碑意義,該法明確規定: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准入前國民待遇,是指在投資准入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負面清單,是指國家規定在特定領域對外商投資實施的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國家對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給予國民待遇。這一法律將於202011日正式實施。它意味著我國對於外商投資將大幅放開市場准入,除了負面清單之外的行業都對外資開放。對於負面清單本身,中國政府將會不斷縮減。20181221日,國家發改委和商務部印發《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其中,禁止准入類事項包括4個事項。3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鼇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表示,今年6月底之前,我國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李克強表示,我們的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將全面落實。

關於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201911日,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在北京揭牌,這是我國最高審判機關設立的專門的知識產權法庭,審理專利等專業技術性較強的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上訴案件。過去五年,專利行政執法辦案總量超過19萬件,年均增長40%;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2017年的76分,成效顯著。

關於降低進口關稅方面。201871日起,我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將汽車整車稅率降至15%,將汽車零部件稅率降至6%。此外,當年51日起,包括抗癌藥在內的所有普通藥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鹼類藥品及有實際進口的中成藥進口關稅降為零。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8年我國的關稅總水準由9.8%降至7.5%。不僅如此,為了鼓勵進口,我國還在持續降低進口環節稅負,比如行郵稅。4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從49日起,調降對個人攜帶進境的行李和郵遞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其中對食品、藥品等商品,稅率由15%降至13%;紡織品、電器等由25%降為20%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