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代表齊聚高峰論壇 探討香港共建「一帶一路」新目標

 

由一帶一路總商會和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11月13日在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成功舉辦。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十週年。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重要功能平台,邁入了高質量發展共建新階段。本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的主題是:由香港出發,聯通世界(From Hong Kong to the World),正是著眼香港在「一帶一路」共建下一階段新目標。

 

此次論壇吸引了來自包括阿聯酋、越南、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等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和香港本地的近300名工商及專業界別青年代表參與。於此同時,得益於第一屆論壇搭建的「國際青年僑商協作平台」機制,繼續推進和促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商團,不斷拓展多層級交流合作渠道。總共24家海外及本地的青年團體組織,受邀作為論壇協辦機構,共襄盛舉,共議「一帶一路」合作共建。

 

論壇由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方建明副特派員,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擔任論壇主講嘉賓,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鄭翔玲致歡迎辭。

 

鄭翔玲會長在致辭中表示,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剛剛勝利閉幕。在這裡認真學習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和論壇對十年共建所取得成果和經驗的總結,對於香港進一步做好「一帶一路」參與者、促進者和受益者,事關重大;對推動「八項行動」深入香港青年、生根發芽,意義更為深遠。論壇此次隆重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商協會代表、青年企業家,就是要再加強和擴大協作、和未來對話,在「從香港出發,聯通世界」的主題下,圍繞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展開富有創見的溝通與探討,讓合作共贏的理念深入人心。

 

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方建明副特派員在致詞中指出,十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取得歷史性成就,已成為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最大規模的國際合作平台。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既是中國擴大開放、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機遇的重大舉措;也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為實現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攜手邁向世界現代化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在新起點上把握機遇、找准定位,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融入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相信香港將著力推進「八大中心」建設,發揮專業服務等優勢,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合作,當好一帶一路建設的「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他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支持青年交流、期待青年力量。去年首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在香港成功舉辦,成立了「國際青年僑商協作平台」,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才俊增進交流互鑒、發掘創業機遇牽線搭橋。期待今天在座各位的深入對話交流,能夠收穫更大成果,為青年力量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在致辭中說,今年適逢國家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十週年,第二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匯聚不同領域的青年才俊和企業家,同心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出謀獻策,實在別具意義。今年10月,行政長官率領70人的高級別代表團前往北京,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國際社會充分展示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門戶、匯聚跨界別專長於一身的優勢。在高峰論壇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定當繼往開來,拓展全球經貿網絡,在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市場加強貿易推廣,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同時,明年特區政府將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為青年朋友構建一個高層次的跨地域交流平台,屆時歡迎大家參與其中,就關心的課題交流意見。

 

第二屆「一帶一路」青年發展高峰論壇共設置了二個分論壇。分論壇(一)「中心」(「八大中心」)在港 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Focusing on Hong Kong to Facilitate High-Quality Development of the Belt and Road),由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林顥伊博士主持,香港特區政府政府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先生、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先生、奧雅納亞太區理事會主席郭家耀先生、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亞洲環球學人李思瑞先生(Mr. Ebrahim Hashem)幾位演講嘉賓,分享了香港作為八大中心,例如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中心,國際物流中心等,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功能和角色。

 

分論壇(二)主題為聯動「一帶一路」青商  打造雙向共贏通道(Linking “Belt and Road” young businessmen to create a two-way win-win channel)由一帶一路總商會創新科技委員會副主任、三原資本亞太區總裁李民煇先生主持,與越南中國商會廣東企業聯合會執行會長蔡卓思先生、菲律賓菲華商聯總會董事兼青合委員會主任吳彼得先生、香港印尼研究學社代表黃孝忍先生探討香港如何更好聯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商團體,善用各自資源優勢,推動打造雙向共贏通道。

 

論壇上,菲律賓菲華商聯總會、香港印尼研究學社分別與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簽訂合作備忘錄,協議共同做好「國際青年僑商協作平台」(Business Cooperation Network of International Overseas Chinese Youth),並將發揮各自在帶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搭建跨地區、跨行業、跨領域的交流合作平台,吸引青年組織、青年領袖、社會各界廣泛參與「一帶一路」高質量共建,在世界唱響「一帶一路」打造全球現代化發展藍圖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