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勝利閉幕的第十三屆全國兩會,中央對事關香港長遠發展的「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議題作出重要指示及規劃,引發香港社會各界廣泛聚焦。日前,一帶一路總商會舉辦「春暖帶路  創富同行」成立一週年新春酒會,逾200名本港工商界人士齊聚一堂,圍繞進一步深化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兩大戰略」,謀求戰略協同發展共振,推進港企港商在優勢領域緊抓機遇,「深耕細作」提出了展望和倡議。

新春酒會於3月25日下午五時假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宴會廳舉行。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擔任酒會主禮並致詞。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強、全國政協委員、一帶一路總商會基金會主席潘蘇通、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鄭翔玲、全國政協委員、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出席酒會,逾百名本港工商界人士和社會賢達到場致賀。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在致詞中,首先感謝一帶一路總商會創立以來積極舉辦多項活動及研討會讓業界認識「一帶一路」。他指特區政府致力促進企業協作,共同發掘「一帶一路」機遇,包括與相關企業、專業團體和商會聯合舉辦論壇和對接交流會等。政府亦會繼續籌備工貿和專業代表團外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協助港商發掘更多機遇。


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在致詞中表示,過去這一年,國家改革開放迎來40週年,高鐵開通、珠港澳大橋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港澳將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已然清楚指明了總商會未來長遠發展方向。他強調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兩大戰略,這是香港的重大機遇,參與其中亦是我們的使命與機遇。總商會成立以來,展開了積極務實的工作,深化香港工商專業界交流,致力聯結各界精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未來,總商會將繼續積極有為,加強業界聯繫,推動落實相關「大數據」數據庫的建設,深入行業為商會企業提供合作機會,希望與社會各界攜手,立足灣區,匯聚人脈,為國家同香港的繁榮再作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鄭翔玲談及香港工商業界當前開拓一帶一路進程時也信心十足地表示,當前香港工商界開拓一帶一路事業已擁有強大後援,應將構想和倡議落到每一個大大小小實實在在的项目和方案,從实操层面著手,「深耕細作」,共同開啟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理事會成員和社會各界祝賀商會週年誌慶。

全國政協委員、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談到總商會策劃此次兩會精神宣講活動,並將其與商會成立一週年酒會一同舉辦,是希望與業界同好一道,把握國家戰略決策要點及惠港措施,「殷切地作出期許,審慎地籌謀規劃,自信地描繪藍圖」,他期許未來一帶一路總商會能與越來越多的朋友們攜手同行,創富未來。

 

一帶一路總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