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重慶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西部陸海新通道推介會在重慶成功舉行。來自廣西、重慶兩區市的相關部門、有關企業和行業協會共80餘家代表參加會議。

會上,廣西、重慶相關單位和企業代表圍繞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廣西服務RCEP面向東盟獨特優勢、廣西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產品、中越跨境直通班列產品等進行專題推介和發言。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大力支持和沿線省份的共同努力下,廣西與重慶攜手通道沿線省區市,共同推進“陸海新通道”實現從無到有、從倡議到共建,日益成為連接“一帶一路”、協同銜接長江經濟帶的戰略通道,為構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作出重要貢獻。

當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已取得顯著成效,陸海聯通的港口與通道不斷完善,物流服務水平和運行效率明顯提升,已逐步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貨物出海出邊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連接中國與東盟地區最快速、最便捷的運輸通道。

從2017年至2021年,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年開行量從178列增長到6117列,年均增長142%;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從228萬標箱增長到601萬標箱,年均增長27.4%,增速連續四年排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躋身全國沿海主要港口“雙前十”。

特別是今年1—5月,海鐵聯運班列共開行3371列、同比增長40%;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5億噸、同比增長5%,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59萬標箱、同比增長18%,通道運行各項指標均實現較快增長,通道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正不斷增強,集聚作用加速顯現。

當前,國家將西部陸海新通道列為“十四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納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主骨架的7條走廊進行布局,將北部灣港列為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以北部灣港為離境港的陸路啟運港退稅試點政策已正式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迎來重要歷史機遇。

“十四五”期間,廣西將攜手重慶等通道沿線省份,圍繞“到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總目標,大力提升以鐵路為骨幹、高等級公路為補充的幹線通道運輸能力,不斷強化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和國際樞紐海港功能,着力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和物流效率,促進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建成連接中國與東盟時間最短、服務最好、價格最優的陸海新通道,積極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陳燕、廖華)

 

來源:人民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