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在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的監管下,一列滿載100標箱燈具、傢具、服裝鞋靴等粵港澳大灣區製造特色商品的中歐班列從廣州大朗國際物流貨運基地發運。這是廣州中歐班列(大朗)自2016年8月首開以來發運的第500列班列。

近年來,中歐班列充分發揮效率高、路線廣、全天候等獨特優勢,通過新增線路不斷織密運輸網絡,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高效物流通道。自2016年8月28日廣州首開中歐班列至今,廣州中歐班列(大朗)已發運班列500列,發運標箱4.67萬個,申報進出口貨物總值超169.39億元人民幣,聯通西歐、東歐、西亞、中亞、東南亞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個城市,為超過1500家外貿企業提供了穩定的國際物流通道,助力企業不斷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往來。

為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打造高效物流通道,廣州海關全面推廣便捷通關措施,發揮智慧海關監管優勢,實施疫情防控期收發貨人免到場協助查驗模式,現場設立中歐班列服務專窗,提供“一站式”監管服務。

“我們還採取了艙單歸併簡化申報手續,指導企業自主選擇申報模式,減少報關次數提升通關效率,目前班列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壓縮至0.6小時以內。”廣州車站海關關長楊靜介紹,廣州中歐班列(大朗)各線路從確認需求到運抵目的地平均僅需15天,比海運節約50%以上的運輸時間。

今年,廣州中歐班列(大朗)新增中老國際班列和粵港澳大灣區首列中蒙(廣州—烏蘭巴托)班列,開設發運本地企業長虹電子有限公司液晶電視專列,初步形成家電出口的中歐班列倉運貿一體運營模式,實現商品貿易、出口集拼、班列運輸、海外倉備貨的業務聯動。二季度以來,廣州中歐班列(大朗)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態勢,在實現疫情精準防控的同時,發運頻次由每周1-2列增至高峰期每日3-4列,創下一天之內發運4列的日均發運新高。單4月,廣州中歐班列(大朗)共開行班列28列,發運2486標箱,貨重1.29萬噸,貨值5.39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增長86.67%、65.75%、86.96%、52.26%。

廣州海關口岸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廣州海關將以廣州國際港(廣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投入使用為契機,加強與地方政府、鐵路部門的溝通,提前介入規劃設計,協助整合各方資源,綜合打造“海鐵”“空鐵”等多式聯運新業務,從優化物流鏈條、支持中歐班列樞紐站點聯動發展、簡化申報流程等方面入手,支持中歐班列現代化集拼中心、廣東國際鐵路產業經濟區建設,推動廣東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往來更加密切。(關悅)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