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

升破6.37關口!人民幣匯率升至半年來新高!

11月16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最高至6.3666,刷新6月1日以來的盤中新高,當日收盤收報6.3771。這是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日間收盤價連續兩個交易日創下6月2日以來新高。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2.48%。

更多反應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同樣升破6.37關口,今年以來累計升值的幅度達到1.96%。

通常來說,美元指數上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弱,但這次,人民幣也很強。

9月以來,美元指數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呈現出同步趨勢。10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升值0.96%,同期美指僅下跌0.11%。

人民幣匯率是一枝獨秀,穩中有升。其中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是強勢的結匯需求。8月以來,國內結匯率逐步提升,結售匯順差也有所擴大。臨近年底,受季節性因素影響,市場結匯需求較為旺盛,為人民幣匯率提供支撐。

另一方面,中國持續超預期的出口景氣度也對此產生支撐。10月份,我國貿易順差按美元計高達845.4億美元,同比增47.5%,創歷史新高。

此外更重要的一點是,中美經貿預期改善,提振了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

(來源:焦點視界)

 

貨運保險

1、機構預測運費正常或再等2年

疫情因素疊加港口擁堵,使得全球集運市場的運費長期保持高位。近期,行業知名諮詢機構Sea-Intelligence,就通過分析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CCFI)在1998年至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間的周期性變化,對市場未來走勢作出了判斷——集運市場運費可能需要2年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水平。

 

Sea-Intelligence對CCFI的周期進行分析

CCFI由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以1998年1月1日為基期,基期指數1000點。Sea-Intelligence將1998年-2019年期間的CCFI,分為5個波動周期,每個周期的下行區間用紅色標註,上行區間用綠色標註。

根據Sea-Intelligence的計算,截至2021年11月12日,CCFI為3232.37點。Sea-Intelligence認為,如果以此前波動周期中,0.9%的最大周降幅計算,當前運費要恢復到正常水平,需要18個月;如果以0.6%的平均值計算,則需要26個月。

此外,Sea-Intelligence還計算出每個波動周期的上行區間中,指數的平均周漲幅為1.1%。這意味着漲幅和降幅之間的係數為1.8,即漲幅往往比降幅高80%。

Sea-Intelligence表示:由於目前運費已持續上漲了17個月,因此運費恢復可能最多需要30個月。

預測基於數理統計邏輯,僅供參考

(來源:中國航務周刊)

 

2、美最大港口推遲一周收取滯留集裝箱罰款

因為最近幾周“進口集裝箱的清關工作有了顯著改善”,美國最大兩港洛杉磯港和長灘港15日宣布,將對未能將集裝箱儘快運離港口的遠洋運輸公司收取罰款的計劃推遲一周,即從11月22日開始。而該項措施原定從15開始收取罰款。

兩港口表示,自10月25日與白宮合作推出該計劃以來,碼頭上的集裝箱數量已經下降了26%。但該聲明發佈之際,南加州的瓶頸問題正繼續惡化

上周末,在這兩個港口外等待的船隻達到83艘,目前平均等待時間達到16.9天,比兩個月前增加了一倍。有個別集裝箱船甚至已等待靠泊達48天。

(來源:金融界網)

 

3、貨主、船公司調整避開亞洲-美西擁堵航線

綜合性海運服務數字化平台Sea Explorer 11月16日數據顯示,基於港口效率、惡劣天氣、船舶本身的情況,目前全球範圍內至少有565艘船舶等待靠泊。

VesselsValue Trade和AIS數據綜合顯示,目前全球共有236.6萬TEU(國際標準箱單位)和1.816億DWT(載重噸位)因等待泊位被“擱置”,隨着全球經濟在疫情後繼續復蘇,擁堵成為影響船舶可靠性和運價的主要因素。

根據南加州海事交易所的數據,截止16日,有84艘集裝箱船在洛杉磯和長灘港口外拋錨或漂流。另有31艘集裝箱船停泊在泊位。

據洛杉磯港signal平台11月16日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在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外每艘船的平均等待靠泊的時間也由前一天的16.9天增至17.7天,是兩個月前的兩倍多,有集裝箱船已等待靠泊達49天,這無疑令這兩大港口外集裝箱船的擁堵情況愈發惡化。

由於港口擁堵,以星航運--Zim已與萬海公司一道,將亞洲-美國西海岸航線上的船隻改道,並暫停其至洛杉磯的加急服務掛靠至少七周

萬海航運表示,其正在將船隻從其六條亞洲-美西航線轉移到其亞洲內部航線。其中三艘船正在重新部署到掛靠寧波、南沙和紐約的新加急服務航線。

一些總部位於亞洲的貨運代理公司發現,隨着貨主想方設法避開擁堵,貨物正從加州港口轉移到其他港口。

對於航運業何時能恢復正常,漢堡港營銷協會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馬特恩認為海運貿易的亂局將會延續到2022年。也有航運公司負責人表示,預計擁堵的情況會在2023年徹底好轉。

(來源:海運網)

 

海外市場

1、世貿組織最新報告:關鍵行業供應鏈受阻拖累全球貨物貿易

11月15日,世界貿易組織(WTO)發佈最新一期《貨物貿易晴雨表》讀數為99.5,接近該指數的基線值100,表明增長符合近期趨勢。全球貿易最近出現的供應衝擊是導致最新讀數下降的原因,包括上半年進口需求激增導致的港口擁堵,以及汽車和半導體等貿易商品的生產中斷。只有空運指數(106.1)穩固地保持在趨勢水平之上,這是因為船運商尋求以空運替代海運。

(來源:經濟日報)

 

2、聯合國貿發會議:預計2021年全球海運貿易增長4.3%

當地時間18日,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海運述評報告指出,儘管新冠疫情擾亂了海上運輸,去年全球海運貿易萎縮了3.8%,但已出現復蘇跡象,預計2021年全球海運貿易將增長4.3%。報告指出,雖然全球海運已從疫情中恢復,但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運費急劇飆升,消費者和進口商將面臨商品價格大幅上漲。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亞 洲 

3、日本:10月出口額同比增9.4%

日本財務省發佈的10月貿易統計速報顯示,出口額同比增長9.4%,增至7.184萬億日元。增幅連續5個月縮小。新冠病毒疫情導致的零部件採購難仍在持續,汽車出口減少36.7%,產生負面影響。對美國出口額為1.303萬億日元,增長0.4%。汽車減少46.4%,另一方面,半導體製造設備(增長72.1%)和挖土機等建設及礦山機械(增長49.6%)等推高了出口額。

(來源:界面新聞)

 

4、老撾:將力保2022年經濟增長4.2%

老撾第九屆國會第二次會議17日審議通過政府社會經濟發展計劃2021年執行情況和2022年目標的報告,要求確保2022年老撾經濟持續發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4.2%。同時要求政府處理好公共債務和財政收入等問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歐 洲 

5、英國:10月CPI創10年來最高水平

英國國家統計局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4.2%,為2011年11月以來的最高增幅。英國央行曾警告稱,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進行加息來提高借貸成本,以控制高通脹率,並預計明年年初物價可能上漲5%,是該行目標通脹率的兩倍多。10月通脹率飆升主要是由天然氣和電力價格上漲所推動

(來源:金融界)

 

 北 美 洲 

6、美國:拜登簽署1.2萬億美元兩黨基礎設施建設法案

當地時間11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1.2萬億美元的兩黨基礎設施建設法案,為重建美國基礎設施、加強製造業、創造高薪就業機會、發展經濟和解決氣候變化危機等問題提出了六個優先事項。該法案包括五年內為美國基礎設施提供5500億美元的新投資。其中,730億美元用於電網建設,660億美元用於鐵路建設,650 億美元用於寬帶,470億美元用於氣候恢復,210 億美元用於環境項目,150 億美元用於拆除含鉛服務線路,75億美元用於電動汽車,20 億美元用於服務欠缺的農村地區。

 (來源:華爾街見聞)

 

7、加拿大:央行重申通脹壓力將會緩解

當地時間11月15日,加拿大央行行長Tiff Macklem表示,隨着經濟疲軟的消散,加拿大央行正“越來越接近”加息。雖然仍然需要大量的貨幣刺激政策以使經濟完全復蘇,但加拿大央行認為最近的通貨膨脹壓力將會緩解。然而,他承認這種預測仍然存在着高度的不確定性。如果需要,加拿大央行將根據通脹壓力調整政策。

(來源:智通財經APP)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