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前海「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舉行啟動儀式,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出席儀式,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發表視頻致辭。

前海「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是前海「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建設的重點項目之一,將構建以前海為樞紐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港口鏈,打造國際國內雙循環戰略重要連結點。該樞紐港建設以前海樞紐港、深港組合港、灣區港口群和國際港口鏈「四港建設」為戰略抓手,形成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組合、深港兩地海港空港組合、「一帶一路」港口組合等多種組合,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深圳國際貿易和航運綜合服務功能,提升粵港澳大灣區貿易和航運服務國際化水準,打造立足貿易、強化組合、做強樞紐、輻射「一帶一路」的特色載體,聯通「海上絲路」,串起港口「朋友圈」。

林建岳主席在啟動儀式上發表了視頻致辭。他說,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第八年,深港合作也來到了協同發展、共建灣區的新時代,前海和香港自貿港的規劃組合為服務和鏈接一帶一路互聯互通骨幹網絡發揮了重要作用。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首選功能平臺,在投融資、航運物流、工商貿易等方面都可以發揮國際網絡、專業服務和創新科研應用等等優勢,他期待前海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開放措施,為深港兩地企業發展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

一帶一路總商會與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在儀式上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雙方將在金融、航運、貿易、創科、青年交流及專業服務等領域深化優勢產業互利合作,前海管理局將根據各類扶持政策,積極支持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前海按協議條款開展各類合作活動。

前海片區從10年前『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開始建設,到中央日前公佈《前海方案》,加快在前海建立與香港聯通、國際接軌的現代服務業體制,表明國家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提升粵港澳合作水準的重大部署。目前,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已超11500家,以金融業、現代物流業、資訊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專業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為主。
據悉,經修改通過後的《深圳經濟特區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條例》,容許在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在沒有『涉外因素』的情況下亦可選用香港法律作為民商事合同的適用法律;具有累計五年以上執業經歷的香港律師和大律師通過該考試並取得律師執業證書(粵港澳大灣區)後,可在包括深圳的大灣區內地九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含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在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服務方面,特區政府認可名冊上的顧問公司和承建商,以及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可透過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在前海直接提供服務,措施涵蓋建築、工程、測量、規劃和園境五個專業範疇,目前已有約30家相關企業和超過170位專業人士成功備案。


一帶一路總商會發佈